擔心00878配息縮水,該轉存其他ETF嗎?存股達人孫太:長期存股,壯大股數才是首要目的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匹夫無罪, 懷璧其罪 。之前只因為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突破了很多紀錄,所以現在就很容易變成眾矢之的,相對的,投資00878視其為核心持股的孫太,我的思維和想法似乎就變成對某些人來說很重要。

但要記住,孫太投資00878當時基金規模只有300億元左右,我不是看到00878規模變大、熱度變熱才投資00878的唷!而是因為「選股邏輯」跟我投資理念相符所以投資00878的!這一點很重要!

金融股表現不佳,00878未來配息會縮水?該轉換標的嗎?

有粉絲詢問:「近期有人認為00878之後的配息有可能縮水,所以紛紛開始建議轉換至別檔ETF」,想問孫太對此有何看法?

孫太回答:我相信在00878成分股內含不少的金融股,在今年除權息旺季時成分股能領到的股息是比往年少的!這是實話,孫太不會因為自己持有它就只說好話,但這是否代表之後00878除息金額就「一定」會變少?這就不好說了,因為ETF能配出多少的股息是「成分股股息」+「可分配資本利得」的結果。

此外,我買ETF是為了「穩定的現金流」,當現金流超過一定程度,多則可以花多,少則提醒自己這季少花一點,因為生活消費靠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至於要不要轉換成其他標的,我想每個人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所以當然可以!不轉換可不可以,當然也可以!

最後,孫太給個建議,都投資ETF了,可以少一點計算、簡單一點,找適合自己穩定的標的,「努力擴大股數」才是王道。

想努力多賺一點、想靠價差多一點利潤的人,那就必須多花一點時間在研究價位和價值上去做判准,多花一點心思去關注盤勢和台面的狀態,多花一點精力去做功課!而如果想像孫太一樣好好領息,專注在如何壯大股數上的人,每季領息多一點就犒賞自己多一點,領息少一點就自己多巴結一點,有需要用到錢再來思考當時的位階!孫太相信這樣的思維在投資上就會有不同的面向和觀點!

投資不能只看單一指標面向

最後,投資光看報酬或是只比殖利率都是就單一面向來觀測,可以比較但不代表整體投資結果就一定是如此。舉例來說,殖利率高不代表其擁有成長性可以填權息;而成長性高也不代表穩定度高;穩定度高也不代表報酬率高;報酬率高也不代表你抱得住;抱得住也不代表能賺最多!

所以投資比較不完啦!找到適合自己,能讓自己吃的飽、睡得好,投資安穩的標的就是「現階段」最適合你的標的啦!

因為我們是存股,目標還是要明確一點,就是要「壯大股數」,所以不論你要買了不賣還是高檔賣出、低檔買更多等,還是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操作,只要你能掌握到節奏和步調,孫太認為那都是最適合你的好方法!

最後,孫太提醒所有粉絲,沒有最好的「商品」,只有最好的「投資人」!千萬別一直糾結在把時間花在尋找最好的商品身上,今天A最好,明日就變成B,後天又變成C,你找不到最好的!但是要想辦法擴增自己的財商,讓自己變成最好投資人,就像玩牌一樣,不要永遠在找一手好牌才出手,而是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讓手中不論是一手好牌還是爛牌都能打得漂亮,贏得精彩,那才是最重要的投資法則!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孫太」授權轉載,原文:沒有全能的商品 只有努力讓自己變全能的投資人

延伸閱讀
存高股息ETF,買進後大跌怎麼辦?存股達人孫太:把握3要素,安心領息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定期定額存股大家都買誰?股民最愛台積電和這4家金控!00878超車0056居亞軍-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