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遭降評,存股族該擔心嗎?存股達人:持有大量美債的壽險金控恐受波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債遭降評,短線上,美股有2個利空衝擊!

美債遭降評的2大利空

利空1:壽險金控恐受衝擊

美國財政赤字惡化,不得不提高舉債規模,將舉債金額從原先預估的7,330億美元,上調至約1兆美元。

據媒體報導,光是8月8日~8月10日,3年期、10年期、30年期公債合計將發行高達1,020億美元,且明年可能會持續舉債。

美國大舉發債,債券市場自然首當其衝。因為供給增加,短期內債券價格肯定會下跌(債券殖利率上升)。股市部分,因為美國大量發行公債,勢必抽離整體市場的部分資金,股市動能短線上一定趨緩,尤其科技股對於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降更為敏感。

換句話說,短期內債券殖利率上升,科技股價格會承受比較大的壓力。此外,對於持有大量美債的台灣壽險業者而言,短線上恐怕會有負面衝擊。

利空2:股債雙跌

信評機構「惠譽」認為,美國頻繁舉債,導致債務過高,未來財政有惡化之虞,因此將美國的債信評等從最頂級的「AAA」,降一級至「AA+」。此舉引發市場一陣騷動,導致美國股債雙雙下跌。

版主認為,這2項利空應只是短期的,不至於造成系統性風險。

美國長期以債養債是不爭的事實,但美國全球政經霸權地位並未動搖,美元也是全球主要清算貨幣,因此美國公債依舊是國際市場青睞的避險產品,不至於產生流動性風險。

「惠譽」降評美國債信評等,也稱不上重大危機。2011年,「標準普爾」也曾經調降美國債信評等,當時分別造成台股、美股雙雙下跌約6%,沒造成進一步傷害。此次美國雖然再次遭降評,但整體政經環境相對於2011年而言,是好上許多。別忘了2011年時,歐洲深陷「歐債危機」,許多歐洲國家公債紛紛被調降評等,希臘的慘況歷歷在目。此次美國雖然再度被降評,但整體政經環境並沒有那麼惡劣,美國經濟數據事實上還不錯,軟著陸的機會很高,不至於陷入衰退。

總而言之,股市短線上必然會有一些恐慌情緒,過去幾週由於科技股(尤其是AI概念股)的拉抬,台股短線確實過熱,適度調整修正不是壞事。市場恐慌時,更是存股投資人適度貪婪的好時機,尤其這恐慌應不至於擴大為系統性風險。債券部分,高信評公司債與美國公債也是可以考慮趁此波下跌,酌量布局。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長期存股該選金融股、食品股還是正夯的AI股?存股達人:因為這2原因,我只存ETF
狂飆猛漲的高股息ETF 0056、00878成了AI概念股,該放棄存市值型ETF嗎?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