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存股該選金融股、食品股還是正夯的AI股?存股達人:因為這2原因,我只存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研究個股了!2020年起,版主決定不再買進個股(原本已買進的個股繼續持有領息),改以累積ETF為主,原因有2個。

2大原因,我從投資個股到存ETF

原因1:愈花時間研究個股,愈覺得這是一門難以一窺全貌的學問、愈覺得自己非常渺小與能力不足。

研究個股,必須深入剖析企業經營、了解產業趨勢、掌握政經變動,每一項變數都是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統一(1216)為什麼成功、味全(1201)為什麼停滯不前;蘋果(Apple)為什麼一路狂奔、諾基亞(Nokia)為什麼跌落神壇...,原因錯綜複雜,投資人只要稍有不慎,挑上味全或Nokia ,投資績效可能是一場災難。

版主過去在低檔挑上了元大金(2885)、興農(1712)、亞泥(1102)等個股,多少有些運氣成分,但運氣是無法長期維持的。

原因2:研究個股耗費不少時間,持有過程股價震盪,公司經營起起伏伏,心情難免戰戰兢兢,多少影響生活品質。

投資ETF單純多了,只要確認標的股價長期走勢向上或配息穩定,接下來只要穩健增加持股即可,不需花太多時間做研究,持有過程不需擔心股價起伏、不需擔心公司經營突然暴雷,於是版主可以更專注工作、有更多時間提升生活品質。

投資是為了讓生活更好,而不是讓生活變得緊張,於是版主決定轉投入ETF。

ETF存股標的該如何挑選?

如果眼光夠精準,買進個股的報酬率確實會高於ETF,台積電(2330)與統一就是為長線投資人帶來豐厚報酬的優質股;如果研究功力只是半調子,買到味全,報酬率稍差,或是買到宏達電(2498)之類的,那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損失慘重。

很多初入股市的投資人常常跟著網紅買股,台積電、金融股、食品股、AI概念股、軍工股、特定產業型ETF,例如復華富時不動產(00712)、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高息型與市值型ETF等...。

台積電、金融股、食品股還算可以長期投資,但金融股與食品股很多報酬率都落後市值型ETF(甚至落後高息型),為什麼不直接買市值型ETF就好?您能確信持有的金融股或食品股能永遠保持競爭力嗎?AI概念股、軍工股的變化很大,適合長期存股嗎?特定產業型ETF需要花時間了解該產業狀況,您願意投入時間嗎?

尤其金融股在網紅的推波助瀾之下,每個存股投資人幾乎是人手一張。網紅們常說,台灣的金融業是特許行業,不用太在意財報與公司經營,不會倒閉啦?真的可以不用在意金融股的基本面嗎?至少版主很在意。

事實上,大部分金融股的長期含息報酬率落後市值型ETF,為什麼不買市值型ETF就好?配息穩定度很可能會輸給高息型ETF,如果投資金融股是為了領息,為什麼不買高息型ETF就好?

老實投入高息型或市值型ETF,每年賺取5%~8%左右的報酬率,雖然賺得不多,但賺得穩健而長遠,也不用擔心持股何時會暴雷、不用花時間研究公司經營狀況與產業變化,生活品質更好。

總而言之,如果只想安穩領息,就專心增持高息型ETF;如果想追求資產成長、賺取相當於大盤的報酬,就專心增持市值型ETF。

投資可以很簡單,別想得太複雜了!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狂飆猛漲的高股息ETF 0056、00878成了AI概念股,該放棄存市值型ETF嗎?
00878、0056、00713漲不停,價差等於數年股利總和該賣嗎?若真想賣股,有2種參考做法
小資想買高股息ETF,0056、00713、00878先買誰?從指數邏輯、報酬、殖利率下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