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概念股會複製當年航海王走勢嗎?7檔AI股是否太貴?達人一次揭曉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目前大盤很有趣,有題材的股票太貴,而不貴的股票,卻沒有太多題材點火。這波緯創(3231)有種要複製過去航海王的氣勢,2022年年底股價約30元,7月中已經到142元,7個月股價上漲超過3倍,股本這麼龐大,確實不容易。如果仔細看,會發現緯創EPS預估值上修有些跟不上股價上漲速度,去年底預估1年EPS為3.3元,目前上修至3.5元,幅度約6%。但今年來股價是上漲超過300%。

因此,目前股價2種可能:
1.太貴。
2.獲利爆發不只1年,獲利成長軌道會有明顯提升。

至於是貴?還是準備大爆發?

大家可以思考,我分享目前看到的樂觀報告:預估緯創2024年EPS>5元,2025年EPS>6元,也就是說,明年獲利成長60%~80%,但後年獲利成長下降至20%。但我想提醒:「預估」這件事本身有個特性,愈遙遠的預估,愈難看得準,常會是先喊先贏。

我認為AI、散熱會是長期趨勢,就如以前podcast不斷提到,也會帶動相關個股加速成長,值得長期投資,但股價若是提早反映,漲多少才算合理?要回答這問題,我會用「本益比位階」,判斷股票貴或便宜。解釋一下,本益比位階是把目前預估本益比,以標準差的方式和過去幾年平均相比,判斷目前個股較過去貴或便宜。

假設:台積電(2330)過去5年本益比25倍,現在20倍,本益比位階就會是負值,表示目前較過去便宜。當然,貴或便宜的合理性,也會考量當下基本面而有所不同。總而言之,我習慣的判讀方式:本益比位階超過1.5倍標準差=貴,本益比位階超過3倍標準差=歷史少見的貴。

怎麼說?如果個股本益比數值是常態分配,那麼股價大漲讓本益比位階超過3倍,發生機率只有0.13%。觀察過去以來,很少個股的股價,能在3倍標準差以上撐過1年。舉幾個例子:

2018年國巨(2327)上漲4倍,本益比位階最高到3倍。
2020年長榮(2603)上漲10倍,淨值比位階最高到5倍。
2021年富邦媒(8454)上漲3倍,本益比位階最高到3倍。

那麼目前AI、散熱、充電樁最熱的題材股,目前評價(本益比位階)為何?

AI:

緯創(3231):4.7倍
創意(3443):1.4倍
廣達(2382):3.6倍

散熱:

奇鋐(3017):2.8倍
雙鴻(3324):1.5倍

充電樁:

台達電(2308):1.4倍
光寶科(2301):3.6倍

目前題材概念股普遍不便宜,然而貴還有分不同等級。當然,貴不代表股票不好,而是市場目前樂觀看待個股後市,因此要更謹慎,並思考是個股未來新的蛻變?還是風險?如果是蛻變,貴是反映個股未來有階段性的成長提高,因此本益比能長期往上提升。如果是風險,貴反映因為漲多,且跟不上獲利長期提升速度,那麼這種貴,往往會是短期行情噴出,之後還是會受到地心引力回歸正常。蛻變與否,還是要回到看成長力是否脫胎換骨。

最後一個提醒,除了貴和便宜,也要留意營收比重到含金量,如果受惠一個題材,但公司營收比重沒占多少,或是宣稱未來會占很高,都要小心查證。我還是很看好AI和散熱長期投資機會,就長期成長性與進入門檻而言,我認為題材性較之前航運更有說服力。因為是AI是趨勢,而不是像過去暴漲來自短期供需失衡。目前市場熱度,雖然我看好長線價值,但喊利多的人,不會缺我一個,因此,我寧可提醒記得帶放大鏡檢視個股,留意「評價」、「獲利上修幅度」、「營收比重」等關鍵指標。樂觀之餘也要多些謹慎。

好的投資,是建立在好的股票,買在好的價格。週末整理之後要用的一些數據,因而有感,可以參考。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AI題材股會複製航海王走勢嗎?

延伸閱讀
0050為什麼比0056更適合存股?買0056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殖利率不會反映未來
為什麼從房市賺大錢的人,比從股市賺大錢的人多?「3個原因」你無法否認
廣達、緯創、技嘉...AI概念股有哪些?分析師:這4檔有望吸金上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