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飆33年新高!想跟著股神錢進日本可以怎麼做?9檔日股ETF輕鬆布局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日本股票市場沉寂超過30年,不斷成為金融業投資單一市場慘狀的經典教材,現階段似乎看到了曙光。日本股市指數目前來到1990年以來的新高,雖然還沒到突破歷史高點,至少已經創下33年的新高。

日本自從 1980 年末的資產泡沫化以來,已經沒有看到這麼好的跡象了。

今年迄今為止,日本股市2大標竿:東京股票價格指數(Topix)已經上漲了近14%,而日經 225指數(N225),追蹤日本大型藍籌公司已經飆升近 17%。這些指數的漲幅超過了美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和歐洲的Stoxx 600指數的表現。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圖片放大

今年,日股的好表現吸引許多投資人的注目以及資金加持,加上股神巴菲特在今(2023)年4月告訴日本的《日本經濟新聞》(Nikkei),他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計畫持續增加對日本5大商社的持股。日本5大商社分別為: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丸紅。巴菲特在2020年8月首次買入這5家公司,自他投資以來,這5家公司股價漲幅最低的都有60%以上。

華爾街許多分析師也接連表態看好日本基本面,目前3大國際投行,包括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Goldman Sachs)及摩根大通(JPMorgan)也持續看好日本股市,為日本投資市場注入強大動力。

看好日股未來的3大原因

股神與專家們到底看中什麼?國際投資銀行看好日股的3大原因:

原因1:經濟基本面轉佳

日本核心CPI創了20多年來的新高,擺脫長久以來的通貨緊縮。除了歸因於全球通膨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反映了過去30年來日本企業提高資本效率和改善企業體質的成果,提升了獲利能力,並回饋到勞工的薪資與待遇,進一步帶動民間消費,推升核心通膨。

此外,根據高盛的統計,日本家庭資產中有仍一半的資金停泊在貨幣型基金或存款中,而購買金融商品的比率很低。隨著經濟發展有起色,資金會追逐較高收益產品,可望再推升資產價格的表現。

原因2:政府對企業要求長期結構性改革

根據摩根史丹利統計,去年以來,日本公司宣布的股票回購金額持續創高,同時日本企業的發放股息的金額也是安倍經濟學實施之後新高,這些都反映在企業的年報或是公開文件中,日本政府推動的公司治理改革收到正面效果,企業更願意將手中的大量現金活用,買回庫藏股或分發股利,將有利後續日本股市估值的上升。

原因3:避險因素

日圓本身即為避險貨幣,再加上日本在全球經濟體仍不可忽視,隨著歐美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以及地緣政治和大陸對外資監管的不確定性,長期資金開始重新配置。

根據日本交易所的數據統計,外國投資者於今年5月購買了156億美元的日本股票,是自2017年10月以來的最高值,這被視為長期投資者進入市場的跡象。

除了日本創下33年的股市新高外,今年德國、法國等歐洲市場也是非常旺,德國DAX指數在5月19日創下16,233點的歷史高點,法國CAC指數則早在4月下旬就創下7,581點的歷史新高!雖然報章媒體把歐洲經濟描述得極為糟糕,但股市說話最為誠實,市場上的投資人看好這些國家的後後續發展。

用3大類ETF,參與日股成長大未來

方式1》台灣發行、投資日本的ETF

富邦日本(00645)

台灣市場中成立最久的日本ETF,追蹤東証股價指數,2022年內含成本0.93%,不論資產管理規模或是交易量,目前都是台灣ETF市場的日本資產類別中,排名第1名。

元大日經225(00661)

成立於2016年6月,追蹤日經225指數,2022年內含成本0.92%。

國泰日經225(00657)

成立於2016年5月,追蹤日經225指數,2022年內含成本1.34%,與00661相比,內含成本相當高,資產規模與交易樣低於00661。

台灣發行的ETF雖然內含成本相對高,但只要你有證券戶都可以進行投資,且以新台幣進行交易即可,但另一個缺點就是這些ETF追蹤指數的能力有待加強。

方式2》海外發行、投資日本的ETF

Franklin-FTSE日本ETF(FLJP)

成立於2017年,追蹤富時Japan RIC Capped Net Tax Index,內含成本僅0.09%,資產管理規模約13億美元。

iShares-MSCI日本ETF(EWJ)

成立於1996年,屬於最早成立的日本ETF,追蹤MSCI Japan Net Total Return USD Index,內含成本0.5%,資產管理規模為目前美國 ETF 市場的日本資產類別中,排名第1名,約120億美元。

WisdomTree-日本股票匯率避險ETF(DXJ)

成立於2006年,追蹤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Total Return Index,內含成本0.48%,資產管理規模約21億美元,此檔 ETF 的95%資金投資在該指數的成分證券,但同時有部分資金進行日元相對於美元匯率避險操作。

海外ETF的內含成本較低,且追蹤指數的誤差較低,可以讓整體報酬更好,但若要投資海外ETF就需要有開立證券戶複委託帳號,且單一國家ETF通常不會是定期定額的候選名單,因此在交易手續費上要注意。另外,你也可以透過海外券商投資到這些優質ETF。

方式3》涵蓋日本的整體區域型ETF

iShares-MSCI核心歐澳遠東ETF(IEFA)

成立於2012年,追蹤MSCI EAFE IMI USD Net Total Return USD Index,內含成本僅0.07%,非常非常低,資產管理規模約980億美元,此檔ETF投資於已開發成熟國家(不含美國),因此日本為最大持股占比,約24%,其次為英國和法國。

Vanguard-FTSE成熟市場ETF(VEA)

成立於2007年,追蹤富時Developed ex US All Cap Net Tax(US RIC)Index,內含成本僅0.05%,非常非常低,資產管理規模約1,125億美元,此檔ETF一樣投資於已開發成熟國家(不含美國),日本持股占比約20%,因追蹤指數與IEFA不同,故有些微差異。

Vanguard-FTSE太平洋ETF(VPL)

成立於2005年,追蹤富時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 Cap Net Tax (US RIC) Index,內含成本僅0.08%,資產管理規模約64億美元,此檔ETF主要投資於亞洲地區的成熟發展國家,日本57%為最大持股,其餘國家包含澳洲、南韓、香港、新加坡與紐西蘭。

這類型的ETF可以分散單一國家風險,避免遇到單一國家失落10年、甚至更久的慘狀,即使日本股市目前大家非常看好,但採取多元配置與分散的策略,始終是萬年不敗的好方式。

延伸閱讀
存股不能只看股息,總報酬才關鍵!4檔熱門標的0050、0056、兆豐金、中鋼存股回測,報酬最亮眼是它
0050、0056、00878規模再創高!0056、00713、00731「轉骨」亮點一次揭曉-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