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愈過愈好,就從建立信念開始!當好事發生時別再自我懷疑,而要想「我為什麼可以?」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們明天會變怎樣?請不要把自己的未來交給算命師、交給父母或交給任何人。明天會怎麼樣,絕對是靠自己,而自己的明天會如何,絕對又是從你此刻問的問題開始。你明天會怎樣?好比說,會不會成為有錢人?第一個關鍵問題,一定是:「我…變成有錢人?」一般人難以成功,原因就出在這個「…」的部分,關鍵問題問錯了:一個問「我可以」變成有錢人嗎?跟一個問「我該怎樣」變成有錢人?問法不同,後續做法也不同。

想像你就是成功的人

一個人會變成怎樣的人,影響自己未來最大的要素,不是那些過往人們以為的準則,而是自己的決心。而這樣的決心,一定跟「問句」有關。

國際知名的催眠大師馬修史維(Marshall Sylver)曾說過,要實現夢想有4個策略:
1.想像是。
2.假裝是。
3.當做是。
4.就是。

這4個步驟可以實現任何概念,事實上,任何億萬富翁都是這樣來的。這些企業家在最早的時候,絕對不是問自己「我可以變有錢人嗎?」,而是直接想像自己已經是有錢人:「如果我要當個有錢人,我必須做到什麼?」

有錢人為什麼有錢?有錢人一定擁有超級暢銷的商品,所以我要先讓自己擁有暢銷商品。

有錢人為什麼有錢?有錢人一定很會賣他的商品,所以我要先讓自己很會賣商品。

有錢人為什麼有錢?有錢人一定身邊有很多重量級朋友,所以我現在要廣結人脈。

可以看見,每個問題,帶來一個決定;每個決定,帶來行動;每個行動,帶來的累積效果,結果就是他真的變有錢。

我們要先催眠自己,改變自己的腦袋。這裡的催眠,指的是給自己強大的信念。

朱元璋在他還是癩痢頭和尚時,就想像自己是皇帝,他會站在土壟上,分封土地給屬下,包括後來成為大將軍的陳友諒,也都被他「分封過」。如果當年他曾經懷疑過自己會當皇帝這件事,日後就不會有明朝的誕生。

所以,讓我們先建立好認知,把自己想像成最好的人,然後站在那樣的角度問正面的問題,最後,你將夢想成真。

必勝雙階段問法

問問題需要練習,不僅僅需要練習,並且要練習到成為「習慣」。好比朱元璋當年最常問自己2個問題:「我為什麼可以當皇帝?」、「我如何可以當皇帝?」而不是問:「我可以當皇帝嗎?」甚至「別做夢了,我怎可能當皇帝?」

「要」,絕對是從「想要」來的,讓我們來練習這件事。如果我今天站在你面前,跟你說:「你3年後的此刻會是個大企業家,擁有億萬元資產,為了感謝我的未卜先知,我要你先承諾,若我說的話實現了,請你3年後要給我1,000萬元。」

如果是你,你會答應將來給我1,000萬元嗎?若是不會,為什麼?

請注意,這也是個問句,這個問句將引導你去思考如何面對未來。

你可能會說:「別鬧了!我只是個小小上班族,3年後怎可能變大企業家?」也就是說,你連做夢都不願意。你的第1步,就是要讓自己堅強,不要再自認自己什麼都不可能了。

你可能會說:「3年後變成大企業家。你在搞笑是吧?沒關係,我就承諾你吧!若3年後我真的有錢再說吧!」也就是說,你還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這樣的你,依然需要建立信念。

你可能會說:「真的嗎?我3年後會變成大企業家,太好了!但請問,我該怎樣變成企業家呢?」

你答對問題了,你有潛力了。如果任何一件好事在你身上,你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怎麼可能?」那麼很顯然,你必須要改變信念。

這是因為整個教育體系,從小到大灌輸給我們的是「安分守己」、「腳踏實地」,本來這些觀念也沒錯,但長久以來也養成我們太過保守,甚至太過悲觀的傾向。

讓我們先從「改變心態」開始。而要做好這件事其實也不難,請記住以下的雙階段問句法,從今天起,每次碰到好事時都這樣問自己:

先問WHY,再問HOW。

請讓自己開始練習。拋開過往的習慣,過往你碰到問題,總是第一個念頭:「我可能嗎?」現在請改成:「我為什麼可以?」「我該如何做到?」

相輔相成的問句法

我相信,就算是測驗,每個人也都會畫地自限。

每個人都有個夢想的極限,例如有人最高的夢想就是當一個小公司老闆,但如果要他當台灣No.1總裁,他內心就會自己告訴自己,這是癡人作夢吧!這就是畫地自限。

這裡要跟讀者分享本書另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沒有人可以改變你,只有自己可以改變你自己。

所以這世界雖然有許多頂尖銷售員,以及各種傳奇的業績之神,但是所有的銷售,最終決定權絕對是在客戶那一方,頂尖業務員都會告訴你:「不是我成功的銷售商品給他,是我成功地讓他『自己願意』接受我的商品。」

一個人的成就,只能到達他「想像的極限」。

讓我們做練習吧!試著突破自己想像的極限。請立刻拋開「這怎麼可能?」這個想法,然後認真的想WHY:「為什麼我可以?」

你會發現,不想則已,一想就真的會找到很多可能。當這樣的思維方式變成習慣,你就可以套用在各種模式:
◆我為什麼會變成億萬富翁?
◆我為什麼有能力帶爸媽環遊世界?
◆我為什麼能夠成為企業家?

這個WHY很重要。但如果單單有WHY沒有之後的HOW,那就是典型的白日夢了。只問為什麼,卻沒有任何想執行的想法,那樣空口說白話,說久了,反倒讓自己變得更浮誇。

WHY是找出熱情,以及做一件事的信念,有了信念,再去想HOW。這就是必勝的雙階段問法。

延伸閱讀
遇事總是負面思考?小心愈想愈倒霉!潛意識大師:自我批判會阻擋好事上門
總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什麼都做不好...小心日子愈過愈苦!心理諮商師:自我肯定感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