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概念股飆漲,可以追嗎?拆解4檔碳權概念股,洞察碳交易背後新商機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蔡英文總統在2023年4月19日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並在致詞提到為了符合2050年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研議預計在2023年7月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以官方平台讓碳交易在國內得以實現,而總統臉書也在同一時間發佈這則消息,引起了各界關注。

蔡英文臉書之經貿訊息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對這些美商外資而言,碳交易肯定不是什麼新議題,畢竟國外早就有一套相當成熟的相關營運模式,因此台灣接下來推行的碳交易平台也只是與全球接軌而已。

而碳交易這個東西對我來說也不陌生,其實早在2020年研究特斯拉的時候,我就發現這家公司除了賣車居然還賣「碳」,說起來也好笑,當時我非常單純認為特斯拉只是轉投資賣碳相關的產品例如煤炭。結果一查才發現不得了,他們搞的是「碳權交易」,這是「看不到卻存在」的商品,簡單而言,美國針對高污染工廠進行管制,這也包含汽車工業大廠,只不過相關商機及趨勢還尚未興起,於是市場也沒有再更深度的著墨。

不過近幾年投資市場出現ESG概念之後,各種節能減碳的政策及商機也蓬勃發展,這股風氣也在新冠疫情期間吹進了台股,來到2023年更由總統正式宣佈即將拓產碳權交易平台,這也是為何近期概念股飆漲的主因。

其實如果你仔細去觀察,通常總統只要宣布什麼政策性的規定或構想,通常行政院就會馬上研擬相關政策,而立法院也會在不久之後編列相關預算,讓大家知道這是「來真的」,舉例來說之前政策利多都在太陽能、風電,接著是台電強韌電網,是不是也帶動一票概念股?因為這些產業的背後擁有政府預算在支持,而不是企業自己喊喊聲而已,引起市場派注意而開始投資也是合情合理。

那麼再回到「碳權交易」這個主題,如果只看國內的發展,其實也只有新聞正在研擬而已,所以不如來看看我提到的特斯拉碳權收益吧,到底這種商業模式能不能成功?看看特斯拉的營運模式就大概能略知一二。

特斯拉近5年碳權收益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特斯拉近5年碳權收益來看,確實是突飛猛進的大成長,尤其2020年的碳權收入來到15億8,000萬美元,對比前一年6億美元多增加1.5倍以上,真的是相當驚人!

特斯拉的碳權收入在2018年繳出4億1,900萬美元,來到2022年竟然已經達到17億8,000萬美元,兩者相差4倍之多。從這一點也不難發現,當全球開始重視ESG概念之後,特斯拉也成為最大受惠族群之一,這邊簡單說明公司有麼多碳權可以賣,主要來自太陽能、儲能系統的銷售製造更多的碳權。

而近期特斯拉加速電動樁的布局,甚至還拉著台達電到美國德州設廠,方便特斯拉的充電樁布局更快速,其實這些設施就能同步太陽能、儲能系統的銷售及發展,加上美國政策也開始加強乾淨能源,因此特斯拉未來擁有愈來愈多的碳權也不怕沒客戶買單,甚至可能受惠政策導致大家搶著要,例如鋼鐵、汽車等重型污染的產業都將受到碳權限制,這就迫使這些高污染產業必須砸錢買進更多碳權。如果從特斯拉長年的營運發展來看,碳權交易確實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