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危機頻傳,不管哪個產業⋯Q2選股請優先考慮「金流穩」企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近期國際金融體系一連出現擠兌、違約、破產的情況,雖然與2008年的金融風暴不同,但仍是銀行忽略風險控管,以及資產過度集中才導致的問題。

2.面對這樣的金融波動,個人投資組合應配置在防禦型商品及高科技股、生技股。另外,停損點或停利點都必須先設定,並保持一些流動性現金。

3.不論哪一個產業,企業是否具備金流及底氣、財務結構是否穩健,是現在的投資考量重點。

近期,國內外金融市場變化非常大,投資人很難置身度外。無論是股票或是債市,都出現價格急劇波動。「花無千日好」,動盪不安似乎成為這半年投資市場的基本主調。

近期國際金融體系一連出現擠兌、違約、破產的情況,雖然與2008年的金融風暴不同,但說穿了,仍是銀行忽略風險控管,以及資產過度集中所導致的問題。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為了對抗通膨高漲,採取一連串的升息措施,讓各國央行紛紛仿效。矽谷銀行在前幾年的低利率環境中過得太安逸,來不及警覺,持有的大量債券因為殖利率上升,造成價格急速下跌,帳面損失極大。加上投資人信心不足,一旦發生擠兌,矽谷銀行就無法應付了。

面對這樣的金融波動,個人的投資組合配置應要分散再分散,各商品比重必須動態調整。另外,停損點或停利點都必須先設定,並保持一些流動性現金。每幾年都進行一次防災演練,你就能夠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矽谷銀行破產與瑞信危機事件,各央行都已出手營救,雖然會餘波盪漾,但仍控制住了。只是,市場上的資金勢必會重新布局。防禦型商品會重新獲得青睞,但是代表創新、成長的高科技、生技股依然不容忽略,有攻擊、也有防守,才是正確的投資分配。預料在第2季,這樣的投資組合會更加興盛,要特別留意。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中小企業雖然能保持靈活,但基礎脆弱;大型企業雖然穩健,不過難以轉型。不論哪一個產業,企業是否具備金流及底氣、財務結構是否穩健,是現在的投資考量重點。蹲低,好整以暇慢慢選股,是第2季的投資重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金融存股》國票金確定不配息!14家金控今年2月誰賺錢?最新股利政策、獲利情形一表掌握
存股》存500張金融股或00878容易嗎?年領百萬股息如何辦到?達人揭殘酷真相:只有2種人能做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