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面試屢屢碰壁,代表我真的很差嗎?5重點反思,讓面試求職更上一層樓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收到讀友的來訊,詢問關於面試屢次不成功而感到挫敗,彷彿陷入輪迴地獄,讓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以前的面試經驗,也思考著面試之於求職者與面試官的意義是什麼。

面試,的確是職涯上每個人必經而痛苦程度或許也數一數二的考驗。想像著把自己最自豪的工作經歷和資歷,包裝在一頁篇幅的履歷裡,或是滿滿條列工作成果,圖文並茂的 LinkedIn 檔案上,還根據喜歡的工作,撰寫了情意真摯的求職信(cover letter),小心翼翼地投遞給潛在雇主,希望只有15秒~30秒審閱履歷的HR能夠垂青自己的履歷,順利進到面試關卡。

好不容易履歷獲得青睞進入面試關卡,求職者像是恐怖情人一樣,找遍了面試公司的大大小小資訊,瀏覽了已經在這家公司任職的人,甚至是可能的面試主管的LinkedIn檔案,也參考了過去曾面試過同家公司的人的經驗分享,深怕自己漏掉了任何關於潛在工作機會可能的細節。

然而,走進面試現場或是打開視訊鏡頭的那刻,又好像是赴約盲目約會(blind date),求職者嘗試著在20分鐘~30分鐘時間裡,表現出自己最體面、最健談與最知識淵博,以及對於職缺充滿興趣與嚮往的那一面。同時,求職者也必須接招對面那個素未謀面的人,給予自己最尖銳、直擊內心甚至質疑的提問,仍舊必須保持風度和微笑,希望能在這樣的張力當中依舊不落下風。

有人說,找工作很像網路交友,而面試就是跟網友見面,這其實也有幾分道理。

畢竟每一個面試都是代表求職者的履歷(相當於交友的個人檔案),獲得青睞才進入了面試關卡。交友需要看感覺,而面試或許也是,但說來面試更像是核對彼此認知跟價值觀的過程。更像是你跟對面的潛在對象,跟他/她背後的大家族(既有的工作團隊成員)進行面試,像是找尋可以完整圖像的一片拼圖,或是拿著一個已經裝了菜的餐盤,在選擇合適放進餐盤裡的菜。

而面試沒成功(我們不稱為失敗),其實也像交友一樣,只代表此次沒有配對成功,求職者當下的狀態與雇主當下的需求或是狀態,無法有最適切的搭配,而背後的原因有可能有技能、經歷、現有團隊組成、薪酬、需求迫切度與其他求職者條件評估等種種考量,而這些眾多的變因都並不是求職者可以知道的部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