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玉山金現金殖利率創低,還能買嗎?金融股達人大俠:體質強健才是股東之福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這幾天一堆私訊在狂問:「玉山金怎麼了?怎麼了?怎麼了?」

大俠心想,去年大環境不好盈餘很明顯下降,今年會配發如此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嗎?玉山金(2884)有怎麼了嗎?不就是正常經營嗎?

投資一間企業應該要看的是這間公司的經營團隊績效為何,過去是如何處理市場危機,是否能在景氣多空循環中保持著專業經營,並有能力扭轉獲利引擎再創高峰。

而從數據來看,玉山金經營團隊的確也繳出過人的成績,我們來看2013年~2022年這10年間,定期定額玉山金的年化報酬率約6.8%,大俠用同樣的方式來計算同期大盤年化報酬率約4.9%。

再次強調大俠不是在貶低大盤的報酬率,而是拿一個標準做衡量而已,本人玉山金跟大盤指數都有持續布局,不要看到投資個股就來開罵為什麼不投資指數就好,關於此點本人沒有興趣把無聊的口舌之爭當有趣。

當然您會說這些數字是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但大俠要表示,一個好學生能用長時間來證明他的優秀成績,那麼也意昧著他絕對具有足夠的能力來去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所以大俠還是會持續做玉山金的不定期不定額布局,也絕對不會因為殖利率就去決定一間公司的好壞。

這邊強調一個重點「投資一間公司要注意的是報酬率,絕對不能只用殖利率就決定一間公司的好壞。」

舉例來說,要知道單看殖利率是沒用的事情!怎麼說呢?

一間公司給投資人年化5%的股利率,只是代表每年依照除息前的股價來估算給投資人年均5%的股息而已,而這個數字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還要看投資人在持有期間市值成長報酬有沒有大於年化股利率。

也就是「年化報酬率要超過年化股利率」,注意看,這條公式極為重要!

如果年化報酬率沒有大於年化股利率,那只是代表投資人領到的股息,可能源自於投資本金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