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前景第2季將明朗⋯投資老手:留意股價會先行反應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半導體在2023年第1季消化完庫存後,產業前景將在第2季變得明朗。股價是先行指標,有可能提前反應,出現漲勢。

2.國內房市已經明顯降溫,預期價位逐漸下跌,利率水準也趨近高峰。因此游離資金將會重返債市與股市。

3.投資市場雖不如2022年興盛,但正在回歸基本盤。不應持有過多現金。佈局黃金、債市、外幣、高現金殖利率股票都有機會獲利。

雖然股市在2月初經歷一波反彈後,又回到盤整局面。但整體而言,市場從過度悲觀的情緒,轉變成審慎樂觀。近期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出市場環境好壞參半,通膨下降、經濟增長仍是主軸,但判斷企業是否獲利,則仍涉及個別產業及公司表現。在2022年被低估賣超的高科技股,近期又展現出活力。

其實半導體的景氣本來就不會像投資人認為的如此不堪,高階與低階晶片的市場本來就有所區別。另外,廠商從2022年初的過度樂觀,轉為過度悲觀,都是造成庫存去化問題的因素。預料在2023年第1季消化完畢後,第2季的產業前景就會明朗。股價是先行指標,所以有可能提前反應。

國內房市已經明顯降溫,預期價位逐漸下跌,利率水準也趨近高峰。因此游離資金將會重返債市與股市。

隨著民間消費活動力道慢慢恢復,整體經濟復甦速度將放緩,因此將更嚴格要求股票的本益比,但股票、ETF仍是極佳的投資選項。

只要有波動,市場就有活力。雖然現在投資市場的活力不如2022年興盛,但仍慢慢的回歸基本盤,所以持有太多現金是不智之舉。用於佈局黃金、債市、外幣、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等,都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報酬率。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ETF投資》0050、0056、00878怎麼買?投資達人:想1次All in,不如分2筆「這樣操作」
定期定額買在最高點怎麼辦?年領百萬股息大俠:簡單事情重複做,就能打造出長線持有均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