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殖利率正甜,該不該趁勢布局?別急著搶進,不妨先這樣做考量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一陣子參加了一場座談會,主要是在介紹美國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會有這場座談會的原因,也是因為近期有愈來愈多自然人開始有興趣投資債券。

講者表示,過去台灣發行的債券ETF,99%的買盤都是保險公司,自然人很少會接觸債券,而且保險公司的資金有超過40%是買債券,買債券的資金其實是很大的。

近期會有愈來愈多人想要買債券,主要也是因為通貨膨脹與美國快速升息,造成債券價格快速下跌,債券殖利率曾來到超過4%的水準,比起以往10幾年的低利率環境,算是高了許多。

講者表示,保險公司在殖利率超過4%時就會大買,2022年的10月還是11月,台灣保險公司就買了新台幣600多億的美國債券,一直買到殖利率3.6%左右才停止。

未來市場預期

美國在2023年還有幾碼的升息幅度,最終利率應該會維持在4.75%~5.25%之間,通貨膨脹有機會在2024年上半年降到2%目標區間,但要開始降息可能要到2025年。

目前的市場已不太受美國政府升息影響,比較大的不確定性是美國經濟衰退的程度與時間會有多久,未來債券殖利率要再大幅升高的機率不大,反而是美國景氣衰退,股市的資金逃到債券的機率比較高,進而造成美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降。

對於投資美債有興趣的人,2023年上半年可能是比較好的時機,千萬不要等到美國政府完全停止升息,甚至要開始降息的時候才進場,這時候已經晚了。

以上是座談會上分享的主要內容,與各位分享,不代表我提供的投資建議。

我個人的想法是,對於總經不太熟悉,也不想隨著新聞面隨波逐流的投資人,做好原本的股債配置與執行再平衡就好,如果你認同上面的說法,頂多就是在近期稍微提高一點債券持有的比例。

如果你是將所有資產都轉投資債券,可以將投資報酬率鎖在4%~5%左右的區間(可參考到期殖利率),但也同時會錯過股市未來多年可能更驚人的漲幅,長期下來未必會比較有利。

但如果你的個性、年齡、或是需求是比較偏向低波動與穩定領息的投資人,未來半年內的美國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可能是比較好的買進機會,有資金可以每個月甚至每一季陸續地買,不需要急著單筆大舉進場。

等到美國政府宣布不再升息或甚至是開始降息時才想要買債券,已經晚了許多,聰明資金早已經進場一段時間了,別試圖想要精準地想抓到很低檔的時機點。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還能買債券嗎?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比「單筆投資」更賺嗎?3張圖看報酬率真相:愈早投入資金滾20年的人最賺
「記帳是為了讓我可以更安心消費」...記帳後,你會開始注意到每一筆消費有沒有必要
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該怎麼做預算分配?掌握2原則,無痛存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