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主管很廢,跟著他學不到東西?職場教練教你這樣思考,把主管從絆腳石變成墊腳石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下屬和主管,在職場本該互相成就

做好工作的前提是先管好你的主管,這刷新了我們對主管的認知,也清楚了主管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以及如何理解來自主管的壓力。

現在我們知道,管理主管的前提是把主管視為我們的工作資源、視為一座資源庫,而非我們的絆腳石。即便真的「絆腳」,我們依然可以想辦法讓主管和工作一樣,成為我們職業成長的墊腳石。總之,如果你不得不面對你的主管,那麼透過管理主管、獲得主管的支持,可以讓你的工作做起來事半功倍。為什麼這麼說呢?畢竟我們大多數時間都要在這個工作環境中生存,那麼,我們有必要主動去管理和改造我們的職場環境,重新定義我們和主管之間的角色關係。主管除了對我們完成工作、升職加薪有幫助,我們還可以從主管那裡得到什麼?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要說從主管那裡「得到」什麼呢?

筆者之所以提到「得到」,是因為大部分人和主管相處的時候都會有一種習慣性的「喪失感」。什麼是習慣性的「喪失感」?就是總感覺自己被壓榨、被剝削、被責備、被要求、被批評等。

我們知道凡事都有兩面性。當你帶著「喪失感」去和主管打交道的時候,你會更在意眼前的得失、當下的感受,還會不自覺的放大這些感受,這會讓你忽略你的長遠目標究竟是什麼。

我們從一個時間線上來看,比如5年或者10年以後,回過頭來再看現在,你會清楚的看到,你和主管乃至同事共處的這段時光,無論是好是壞,都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那時候的你可能還會說,其實並沒有失敗,有的只是成長;並沒有糟糕,有的只是收穫。所以這個時間線可以讓我們來重新審視這段時光,你覺得呢?以前一個員工在一家企業、一個職務上,或者在一個主管底下工作,可以做一輩子。但現在,這種情況幾乎不太可能了,很少有人能在同一家公司待上10幾年甚至幾十年,更不要說是在同一個主管手底下工作10年了。

所以,不管你正在為之奮鬥的企業究竟是什麼類型,你與之工作的主管是什麼樣的人,終有一天,你們都將成為彼此生命的過客。

當你離開後,再回看這段時光,你曾獲得的很多機會和現在所擁有的能力,其實恰恰是前任主管直接或間接帶給你的。不管你承認與否,你的工作風格和工作方式,常常會留有前任主管的烙印。所以,我們和主管的關係,其實更像彼此塑造的合作者關係。

說到彼此塑造的合作者關係,我們就來看一個被塑造的案例吧。

傑克進入一家公司後發現自己和主管有很多不合拍的地方,兩人的風格完全不搭。主管非常注重流程,而傑克認為只要業績達標,流程不重要,因此很多手續都是事後補辦,或根本不辦。傑克認為自己這樣做完全沒問題,但主管卻屢屢為此而批評他。有一天,傑克忍不住和自己的主管吵起來,並且鬧到了大老闆那裡。傑克認為自己十分有理,沒想到幾天後卻收到了一封解聘通知書。當時傑克無法理解,他覺得就算業務流程有錯,也不至於就此辭退自己吧,更何況自己的業務水準一向還不錯。辦理離職手續的時候,人力資源部的同事告訴他一句話:「你錯就錯在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主管是組織選的,流程也是組織定的,不是你個人決定的。」帶著這句話,傑克離開了這家公司。

幾年後,傑克在另一家公司表現得非常出色。他回想起當年被解聘的經歷,雖然那時候挺恨之前的主管,但在往後的工作中,他對流程變得特別重視。

可能這個教訓太慘痛了吧,它深刻影響了傑克以後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說,前主管間接幫助傑克修正了工作中的誤區。

我們也可以理解為,在流程方面,傑克與主管衝突,重新塑造了自己的工作模式,變得更優秀了。

所以,毫無疑問,主管是組織資源的分配者、權力的使用者,他也是你未來的資源庫。

各位,遇到一個有能力的主管無疑是職場幸事。與強大的主管合作,你就已經占到了先機。在工作過程中,你可以從主管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這都是你將來獨當一面的資本。

如果你遇到的主管能力弱,就需要你多做,主管做不來的你來做,主管不會做的你會做,這個配合的過程其實就是和你的主管進行優勢互補的過程。主管會因此而依賴你,同時主管身上的資源和權力,也會自然而然的向你傾斜。

想必大家對主管帶下屬跳槽、主管帶下屬創業,成為合夥人的職場故事並不陌生吧。大家有沒有想過,只有彼此互為資源,才可以使雙方利益最大化,才能使雙方走得更遠。

總之,主管和你在團隊工作的利益方面是一致的。把工作做好,關係維繫好,獲得彼此的信任,尤其是獲得主管的信任,這是我們踏入職場首先要做的事。

延伸閱讀
身為領導者,對「我不懂」感到難以啟齒?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教你避免7大陷阱,跳出體制框架
主管老是情緒不穩定,會嚴重影響下屬...心智健身訓練師:領導者的身心狀態,決定團隊的好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