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領導者,對「我不懂」感到難以啟齒?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教你避免7大陷阱,跳出體制框架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身為領導者,對「我不懂」感到難以啟齒?哈佛商學院講座教授教你避免7大陷阱,跳出體制框架

成功的好處有很多面向,包括可用於解決制度問題的能力、人脈,以及資金,但是許多非常成功的人在嘗試處理跨領域的制度挑戰時,會碰到困難,從辦公室到現實世界的鴻溝似乎難以跨越。雖然工作與專業對我們的限制因人而異,卻必須特別注意以下7個常見的陷阱:

1.我早就懂了

在這個新知識發展的破壞性時代中,經常會談到持續學習或終身學習,但達到足夠高的位階之人已將學習這件事拋諸腦後。當他們達到巔峰或賺取豐厚酬勞時,有些人認為自己再也無需學習任何事情。而且他們不習慣說出領導者最難啟齒的3個字:「我不懂」。

我在許多成功人士身上都見識過這種特質,包括非常富有的金融家、大企業執行長、創業家、企業律師、大公司的私募股權合夥人,還有一些頂尖外科醫師。然而,也有例外領導者,對於自己不懂之處,展現極為謙卑的態度。有些執行長深信反向指導(reverse mentoring),讓實習生與社會新鮮人,以非正式的方式教導他們新科技的相關知識。

2.築起防護泡泡,隔離反對意見

因為眾人總是希望討好有權勢與資源的大人物。一旦相信旁人讚美就可能自欺欺人,若從未聽過不同觀點之人尤其如此。我曾寫過一篇專欄文章「如果雷曼兄弟成為雷曼姊妹會發生什麼事?」(What If Lehman Brothers Had Been Lehman Sisters?),評論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的現象。我的重點並非女性承擔較少風險,而是一群同質性高的頂尖人士強化了裙帶文化,同一類人擁有相同的想法,可能看不見正在外界蔓延的危機。

這就是為何當前企業熱切追求「多樣性」(diversity),希望尋求不同種類的人,讓各式觀點都可以參與。

3.自以為的權利與特權

有些工作與專業,更容易讓領導者在所有場合中展現其行為特權。商務法律事務所至今以嚴格落實等級制度而惡名昭彰,合夥人可以提出任何要求,甚至還能語帶威脅,部屬只能從命。我記得那些職場中的高階管理人,以為他們可以將這些權利帶到其他領域中,但是在其他環境中,討論應該有不同的語調,這些人只是團隊的一份子,並非第一把交椅。例如有位律師一直忽視其他等待發言的人,十分無禮地唱反調,還試圖以手勢阻攔其他人,這類專橫跋扈的行為會惹怒同儕,在眾人要求下才有所收斂。有趣的是,這些人往往在過渡至進階領導過程中吃盡苦頭。

4.擁有太多助手

醫師有時會依賴護理師與藥劑師解釋或改善步驟,或引導他們採取適當行動;有些高階執行長仰賴助理修改信件或教他們駕馭新科技。有些高階管理人依賴助手來處理訊息或掌握新技術,若沒有這些助手,會感到焦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