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投資,但扣掉上班時間所剩無幾...存股達人教你這樣做,讓有限的時間增值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上天是很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上班、通勤、睡眠,就耗費一天中70%以上的時間,再扣除吃飯、洗澡與家庭時間等,實際上可以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可能剩不到10%的時間(約2個小時)。

在有限的時間裡,如何分配與規畫時間就顯得很重要。我並不反對每天分配一些時間在放空、看電視或玩手遊等娛樂上,畢竟對有些人來說,這是放鬆休息與充電的一種方式,若是在一天忙碌的上班後,連放鬆的機會都沒有,那就太殘忍了,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那「寶貴」的意思是什麼呢?是否能為「寶貴」下定義?我認為,單純以主動收入的角度而言,1小時的工資、1個月的薪資、1年的年收,可以看作是將「寶貴」量化。

大部分的上班族,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工作,甚至是回家後還要工作,目的就是賺取薪資,為了能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財務自由」對小資族家庭來說,其實幾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雖然看似遙不可及,但千萬不要因此放棄自己追求目標的權力。

即使短時間沒有機會,透過正確的投資,長期來看並非完全不可能,只要肯開始,一切都有可能。理想的狀況,退休前要達到財務自由,讓自己能養活自己,現金流供應無虞,但財務自由的終點卻不是退休,而是能自己對自己的時間有更多的掌握與選擇。

因此上班的本業與投資理財同等重要,都需要長期的經營,雖然上班的本業占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但我仍建議上班族還是要能定期花時間與心力,學習財商知識與了解投資觀念。可以透過瀏覽文章、閱讀書籍或是觀看影音等方式,雖然這些都跟本業無關,但卻與個人一生中的財富息息相關。

有足夠的財商,就會更能理解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並且能做好資金控管,不會浪費辛苦主動收入賺到的錢,並可以將資金放大,進一步讓錢為自己再賺錢。此外,對於一些常見的詐騙,例如宣稱「穩賺不賠」或「快速獲利致富」等不合理的報酬,或是號稱「飆股簡訊」或是加入Line群組報明牌等手法,就不可能會上當。

讓時間變得愈來愈有價值,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資自己,除了後文會提到的專注本業,以股息作為被動收入的角度來看,買入多家好公司並長期持有,就等於是有成千上萬名員工,在用他們寶貴的時間來幫自己賺錢,當持有的股份愈多,就能得到愈多的回報,當股東就是這麼迷人。

也正因一天的工作時間就這麼多,雖然主動收入可以隨著經驗與貢獻度成長,但卻不可能無限膨脹,但被動收入卻可以,當被動收入愈多,自己每天的時間也變的愈來愈有「價值」。

延伸閱讀
投資是場耐力賽,如何避免被迫從股市畢業?存股達人:要長期堅持下去,必須了解5大重點
歷經3次修正,他摸索出「股利翻倍存股法」...理科工程師從股市韭菜變成靠股市生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