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息導致債券大跌,還能布局債券基金嗎?了解3風險+3階段,順應趨勢就是投資贏家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全球升息導致債券大跌,還能布局債券基金嗎?了解3風險+3階段,順應趨勢就是投資贏家

債券一向被視為最穩健的投資工具,沒想到今年卻出現大跌走勢。面對全球央行持續升息趨勢,債券基金還可以投資嗎?債券基金投資3階段,你要懂得掌握,才能成為投資贏家。

買債券基金的投資人,首先要認識債券產品的風險與機會。債券雖然可以賺取固定收益,但會受到3個風險影響:

1.利率風險:當市場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跌。
2.違約風險:但經濟景氣風險升高時,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風險上升,這類債券價格會下跌。
3.匯率風險:美元債券受美元匯率影響,非美元債券受相關貨幣升值或貶值影響,如持有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債券,受該國匯率風險影響大。

想要投資債券,可以掌握利率動向與景氣動向變化,適度調整債券投資方向;此外,盡量持有美元計價債券,可降低匯率風險。

債券基金隨著升息或降息,3個階段各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可以參考:

升息階段》公債、高評等債券減碼

以今年為例,美國聯準會自3月以來,至11月已把美國基本利率從0.25%一路升到4%。以往升息多採取緩慢進行,會花好幾年時間,但今年因為通膨壓力高,導致升息速度極快,對債券市場衝擊較大。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從年初0.9%,到10月底已來到4.02%,美國10年公債價格從年初到10月跌幅為8.1%;另外,若觀察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年初0.77%,到10月底為4.4%,美國2年期公債價格雖然上下波動,但從年初到10月底仍接近持平。

由此顯示,在升息階段,債券主要受利率波動影響,尤其長天期債券價格波動較大,短天期債券影響較小。因此升息階段,債券基金應該要減碼,特別是長天期債券。

由於此階段經濟景氣仍穩健,債券違約風險低,因此升息初期,對非投資等級債(高收債)影響較小;但若利率水準大幅升高,投資人寧可擁抱高利率投資等級債,也不想持有非投資等級債,因此高利率階段,對非投資等級債的衝擊會開始出現,也應該減碼。

升息末階段》公債、高評等債券開始布局

若升息進入末階段,市場開始期待停止升息或降息,則是公債、高評等債券的布局時間。

雖然2022年11月聯準會再度升息3碼,同時主席鮑威爾強調,會持續升息,直到通膨率獲得控制為止。不過,目前市場大多預期12月升息2碼,2023年之後升息幅度可能縮小,或許有機會2023年第1季就是利率最高峰。

即使聯準會仍持續升息態勢,但後續升息空間已經縮小,且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4%,A級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來到5.8%,BBB級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來到6.4%,對於固定收益投資人都極具吸引力,且這類債券違約風險低,已經有資金開始緩慢布局了。

投資人若是擔心後續還有升息風險,可以考慮定期定額分批進場;此外,選擇方向應該以有機會最快停止升息的市場為主,例如美國、加拿大等,而歐元區升息速度較慢,通膨率仍高,預期升息階段會更長一些。

圖片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降息循環開始》公債、投資級債加碼,非投資等級債伺機撿便宜

目前升息趨勢持續中,但全球央行也不可能漫無止境的升息,當通膨率從高峰緩降,或是經濟景氣出現明顯惡化或衰退時,央行必須開始啟動降息循環——當降息開始時,公債、高評等債券都是受惠族群。

在景氣衰退階段,企業經營環境惡化,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風險升高,此時,相關債券殖利率還會再飆高,債券價格下跌。短線風險雖然較高,但中長期買點也慢慢浮現,可以承受較高風險的投資人,也可採取定期定額投資的方式慢慢買進。

以上是債券基金的3階段投資心法,若懂得掌握,不管處在升息或降息階段,你都知道該選擇哪種適合的產品,不僅可以避開風險,也可以掌握最佳買點進場。

現階段大約處在第2個階段,也就是升息接近末段的環境,高評等債券、公債不妨都可以慢慢布局了。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升息趨勢下,如何挑選債券基金

延伸閱讀
颱風前1顆高麗菜300元,孩子嚇呆!理財教育也是生活重點,教你3招聰明調整收支
Fed不升息,就是多空反轉時刻?理財教母林奇芬用數據驗證:景氣春天前,恐先迎來寒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