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深反彈,你也趁機出場了嗎?理財媽咪用5方法培養理財觀,看懂為何小學生選擇續抱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台股跌深反彈,你也趁機出場了嗎?理財媽咪用5方法培養理財觀,看懂為何小學生選擇續抱

2022年11月11日台股大漲503點,當日的投資理財群組與社交媒體都有人分享股票對帳單,有些是止損,有些是獲利,我則將報酬3%的科技零股部分賣出。

同時,我也很好奇之前台股大跌,孩子們說不要賣,但面對今天大漲,他們會如何說呢?於是,放學回家時,我問孩子:「今天台股大漲,你會不會賣股票呢?」

弟弟說:「之前跌都是連跌好幾天,今天才第1天漲,當然是持續持有,先不要賣。」身為孩子們金錢理財教練的我,很欣賞他頭頭是道的分析、自信態度和觀點分享。所以,這篇文章要來分享我是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念與態度。

父母以身作則一起共學投資理財,別怕跟孩子談「錢」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方法1》不害怕跟孩子談錢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只要好好讀書、管好零用錢,不必跟他們討論金錢。我家小學生曾問我:「我們家有錢嗎?」如果家長沒有跟孩子談錢,可能會像我以前一樣,只會讀好書、管理好自己,卻無法分辨需要與想要,即使有收入,仍無法存下錢,更不用談投資理財(詳見〈「我們家有錢嗎?」面對孩子的好奇,該如何回答?不妨從3個問題啟發思考〉)。

方法2》親子共讀理財書籍
我本身沒有任何投資與理財證照,透過閱讀《投資最重要的事情》,我明白景氣循環原理:「我們無法買在最低點,也無法賣在最高點。」透過親子金錢對話、定期定額並釐清購買目的,將這個原則教給孩子。

除了閱讀理財書籍,孩子們也很喜歡馬哈老師的《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等兒童理財書。

方法3》股票股利當獎勵
家長會好奇,如何讓孩子有興趣學習投資?獎勵孩子是一個方式,每次發放股利時,我會按比例給孩子,讓他們拿到股利,明白投資可以領到錢,他們因此更願意存下紅包錢,也對投資產生興趣,進而想了解相關訊息以及學習。

方法4》討論適合的財經新聞
2年前我帶孩子開戶存股時,因為看好「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未來表現,會跟他們討論台積電的表現、營收與股利,並購入台積電零股;當台股大跌時,我有再次核對購買這檔股票是為了投資還是投機——確定是要長期持有,所以持續購買零股。

方法5》邀請孩子討論決策
每次做決策時,我會先聽聽看孩子們的想法與判斷。經由一次又一次的親子金錢討論,培養投資與投機的概念。當然,我們也有判斷錯誤的時候,決定賣出某檔股票,沒想到賣出後,該檔股票大漲!

不過,每次經驗都是學習的機會,我也藉此告訴孩子:「股票市場很大,這檔股票沒有跟到,我們還可以選擇其他股票。」

以上是我帶孩子約莫2年多的投資經驗,希望能讓各位家長更了解該如何跟小學生談投資。如果想要教小學生投資,可以先帶他們閱讀兒童理財書籍、適合的財經新聞與到銀行開戶。有了第1步實際行動,孩子們會更了解股票市場,進而對投資有興趣而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註:本篇為個人投資經驗分享,不代表推薦相關個股,讀者請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台股大漲賣不賣?理財媽咪5方法培養小學生理財觀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股價腰斬,該進場攤平嗎?把握3原則,不怕買高賣低,這樣穩穩賺最安心
「零用錢約定書」是什麼?給多少、怎麼給、怎麼花,與孩子約法三章,不怕孩子總是耍賴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