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腰斬,該進場攤平嗎?把握3原則,不怕買高賣低,這樣穩穩賺最安心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股價腰斬,該進場攤平嗎?把握3原則,不怕買高賣低,這樣穩穩賺最安心

走去上課的路上,小學生忽然問:「最近台股漲還是跌?」
我說:「最近很差!」
弟弟馬上問:「誠品的股價最近如何?」

2019年年底,我看到誠品生活(2926)的配息不錯,想當存股購入。沒想到2020年年初爆發疫情,誠品生活的股價由80元跌到目前的48元左右(2022年10月21日收盤價為48.45元)。

弟弟聽到後,說:「現在價格差那麼多,應該要買!」

我很開心他說要買,應用了「攤平成本原則」。舉例來說:15元購入1張股票,現在跌到9元,再以9元購入1張,則會降低單張平均成本。

攤平成本原則要考慮到整體大環境,並以長期投資思考,我會考慮購入穩定配息的統一(1216)。我告訴孩子:「我領了統一2年現金股利,平均每年配息2,700元。現在雖然在App的損益是賠3,600元,但以領股息為目的,還是小小賺的收入。」

小學生說:「股票好難喔!都不知道要何時買跟賣?」
我笑著說:「你可以跟我討論。」

我跟孩子分享投資股票的3原則:投機還是投資?耐心等待時機,以及閱讀財經新聞。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原則1》投機還是投資?

買股票的第1個原則,是要知道為何而買?是投機還是投資?這樣就不會在網路上發文問某檔股票要不要賣?何時買入該股票?

當你想投機,跟風買股票時,先設定止損點與賣點,就不會被情緒影響;如果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固定領股息,就不會因為漲跌而影響心情與睡眠。

原則2》耐心等待時機

我曾急著購入某些股票,怕錯過上漲機會,追高而導致現在持股是負值。股神巴菲特名言:「在好價格投資好公司。」因此,若有喜歡的股票,可以觀察一段時間,等待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與時間點,再用零股慢慢買入。

此外,股票市場那麼大,這次沒買到,還有其他選擇。

原則3》閱讀財經新聞

先前我曾提過,幾年前玩現金流時觀察到,自己沒注意市場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亂買賣土地跟股票,造成慘輸遊戲,所以我開始每天看財經新聞。透過閱讀財經新聞,看到有8大官股券商的買賣超排名,可以當作參考;關注未來的趨勢,像是電動車與太空產業,多了解後判斷是否可以買入。

如同小學生說的:「投資好難!」因為買賣股票沒有一定的法則,沒有人能夠精準預測。《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中提到景氣循環,也就是多數事物都有週期,股票價格總有低點或高點,我們無法總是交易在高點或是低點。

我從理財小白開始學習,用零股慢慢投入股票市場,整理這3年的經驗給小學生。投資就像開車,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為何而去,耐心等待時間並多加閱讀,才能判斷是否要買入、賣出或者是逢低加碼。

註:本文為個人投資經驗分享,不代表推薦相關個股,讀者請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股票大跌,要不要賣?理財媽咪傳授投資3原則!

延伸閱讀
比爾.蓋茲捐全部身家受敬佩,一般人怎麼辦?想回饋社會,3件小事就能感覺很幸福
沒有開始,就永遠學不會!理財媽咪用3步驟,讓孩子玩樂之餘也能開心學理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