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約定書」是什麼?給多少、怎麼給、怎麼花,與孩子約法三章,不怕孩子總是耍賴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零用錢約定書」是什麼?給多少、怎麼給、怎麼花,與孩子約法三章,不怕孩子總是耍賴

孩子從大班到小一,或是升上中年級後,看到班上同學的300元自動鉛筆、寶可夢卡牌、戰鬥陀螺,都會引發想買東西的欲望——孩子想買東西,正是給零用錢的好機會。

我家哥哥升上小一後,我開始給哥哥1週10元,弟弟大班1週5元。假如可以重來一次,我會用民主的方式,召開「家庭會議」一起討論零用錢該給多少?什麼時候給?以及怎麼花的「零用錢約定書」。

討論1》零用錢該給多少?

父母可以聽聽看小孩子認為自己需要多少錢?了解他們預計花費在哪裡,進而了解孩子的金錢觀念是否正確,或者有哪邊需要修正。

曾有小一新生提出1個月要1,000元,父母詢問為什麼需要這麼多,孩子回答:「因為要買電玩遊戲片,希望每個月買1片。」

遇到問題又是學習的機會。家長能跟孩子討論「目前爸爸媽媽覺得零用錢提供的可以是多少、用在哪邊」,至於與孩子預期的差距,親子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學會分辨需要與想要,共同想出適合的零用錢金額。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討論2》零用錢什麼時候給?

零用錢是練習預算安排的方式,所以什麼時間點給很重要。可以每天、每個禮拜或每個月給,或是曾有新聞提到,有個日本媽媽1年給一次零用錢。

正向教養的家庭會議,需要尊重孩子的發言與了解想法,如果孩子希望每天給,家長沒辦法配合,可以親子一起協調出適合的方案,像我們家是1個禮拜給1次,在週日給。因為放假時整天在家,一來孩子比較不會忘記,二來也是因為週末比較容易出門花到錢。

我家是按年級給予不同金額的零用錢,舉例來說,1年級每週領10元;2年級每週領20元,以此類推。後來,孩子希望在升3年級的暑假就每週領40元,我則認為升上4年級才能領40元,因此在家庭會議時,孩子提出3年級學期結束,他就是4年級,要領40元,我專心聆聽孩子的想法、沒有被家務與工作打斷,經過思考,我認為這是合理的建議,便同意3年級學期結束後,就讓孩子領下個學期零用錢金額的方案。

討論3》零用錢怎麼花?

最後,簽訂雙方用錢合約書。這個合約書帶給孩子尊重與平等,最重要的是,不是被合約文字綁死,而是遇到使用金錢問題時,透過每週或每月的家庭會議,不斷地討論,找出家庭最適合的零用錢方案。

我曾遇過孩子出門沒帶零用錢,先跟我借錢買書,因為太常發生孩子回到家忘記給我錢,需要三催四請才還給我買書錢。所以,我跟孩子們討論時,先說明我的困擾:很喜歡他們買書與看書,然而都要我提醒跟催促,設立一個約定是以後不能跟媽媽借錢買書,要自己有帶零用錢才能買書。

孩子每次花錢,都是培養他們金錢觀的機會。經由家庭會議討論零用錢約定書,藉由「零用錢該給多少、什麼時候給與怎麼花」的親子金錢對話過程,家長明白孩子們目前的金錢觀念,並透過給零用錢,開始教導孩子正確的使用金錢觀念,找到目前適合的零用錢使用方案。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該給小學生多少零用錢?用零用錢約定書培養金錢觀!

延伸閱讀
股價腰斬,該進場攤平嗎?把握3原則,不怕買高賣低,這樣穩穩賺最安心
做家事、考試滿分到底該不該給零用錢?理財媽媽建議:3方式賺零用錢更有成就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