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你存下的每一分錢!幫未來的自己多存一條財務跑道,你可以這樣做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不要小看你存下的每一分錢!幫未來的自己多存一條財務跑道,你可以這樣做

許多人認為投資是個人理財中,最有趣的部分。這不怪他們,畢竟,五花八門的媒體宣傳廣告,鉅細靡遺地報導股市的每一個小震盪,所謂的投資專家在有線電視頻道上聲嘶力竭、口沫橫飛地講解股票,因此我們不難想見,投資不僅是個人理財中最有趣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但是,多注意儲蓄,控制你的開銷,對你生活的許多層面都會有重大的影響。無論你是否相信,與投資相比,儲蓄實際上對你的財務狀況很早就已有重大的影響。

為了更清楚說明這點,假設你的年度生活支出為10萬美元。你可以用表5.1來檢查,自己是否每年能夠儲蓄1萬美元,這等於是幫自己買一條一個多月的財務跑道。假設你投資組合的平均報酬率為5%,那麼在你累積一個至少20萬美元的投資組合之前,都無法產生每年1萬美元的報酬——存下來的錢,每分每毫都很重要。


這並不是說投資不重要。投資是一項關鍵策略,可幫助你實現目標,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現在先讓我們把焦點放在可用於增加儲蓄,延長財務跑道的策略,這可使你從事的工作類型放寬,並釋出更多資金進行投資。

你喜歡花錢在什麼事物上?

在我們繼續深入探討,研究刪減哪些支出以延長財務跑道前,請想一想自己在生活中喜歡花錢的領域,以及怎樣的消費行為可為你帶來最大價值。《我教你變成有錢人》(I Will TeachYou To Be Rich)作者拉米特.塞提(Ramit­Sethi)將這種個人偏好稱為「金錢轉盤」(Money Dials)。「花點時間找出你的金錢轉盤,會帶來很大的力量―如此一來,你才能把大錢花在對你真正重要的事物上,也可毅然決然,刪減不必要事物的花費。」除了幫助你能夠更加審慎評估個人開銷,找出那些帶來價值的消費行為,還可幫助你開始思考,你想要為自己設定什麼樣子的財務目標,以及最後想要過什麼樣子富裕生活。

我鼓勵你馬上花一點時間,思考你喜歡在哪些領域花錢。塞提發現最常見的三種金錢轉盤是食物、旅行和健康保健。就個人而言,方便性是我最需要的金錢轉盤——我寧願花錢在改善日常生活品質的產品和服務上,例如購買高價無線耳機,額外花一些錢購買能送貨到家門口的商品,而不是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搭捷運,就算再不情願,也要付錢僱用家事服務人員,因為我不想把週日下午都花在洗衣服上。

你的財務跑道行動計畫

既然你對自己喜歡花錢的領域有了一些認識,那麼讓我們來進一步仔細研究一些方法,可減少購買自己沒那麼喜歡的東西。表5.2統整我們下面要介紹的策略,以延長你的財務跑道。



根據你需要付出的努力,以及對燒錢率所造成的潛在衝擊,建議事項會有所不同。最容易實施的策略可能產生的衝擊最小,例如降低ATM 提款轉帳費,這種事你可立即採取行動(畢竟沒有人會喜歡支付ATM提款費吧!)。

另一方面,可能會產生最大衝擊的領域(例如削減住房支出)則需要你考慮清楚自己的偏好,研究替代方案,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現在,你可能只需要記住這些耗時較長的策略,做一些重點標記。等到你花時間仔細想清楚所有目標及優先事項以後,隨時都可以回來看這一章,到時你就能清楚決定應該運用哪一種策略,來制定一份可行的理財規畫。

延伸閱讀
朋友說買海外公司債保本又賺配息,真的那麼好嗎?效率理財王完整分析,最大風險在這裡
不論何時開始都不晚!成功存到錢的3個口訣:記帳、存錢、定期定額買ETF
富二代站在爸爸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用投資自己扳回一城...過來人告訴你:年輕時奉行「知足常樂」不是好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