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站在爸爸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用投資自己扳回一城...過來人告訴你:年輕時奉行「知足常樂」不是好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富二代站在爸爸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用投資自己扳回一城...過來人告訴你:年輕時奉行「知足常樂」不是好事

住家附近的超商店員阿志,是夜班打工的大學生,他跟我念同一所大學,所以我總是喊他一聲學弟。買東西聊天時我會順便聽聽他的人生規畫。

阿志曾說過想走媒體業,我跟他在路邊長談過這行的酸甜苦辣,希望我的分享成為他踏上這行之前的探照燈,指引他方向。

有天,我問他:「你快畢業了?需要我幫忙介紹工作、送履歷嗎?」

「學姊,我不想去媒體業了。」

「不要了嗎?那也滿好的。」

「滿好的?為什麼這麼說,志向不是要堅持到底才對嗎?」阿志對我的回答感到不解。

「我不覺得。」

志向一定要堅持到底嗎?不一定。

人心是浮動的,那些內心曾經渴望的事物,在時空環境轉變下,變得不重要、不想要了。你遠看是朵花,走近一看只剩下蒼涼,也就改道而行了。就好像童年時最喜歡的食物,在長大後嘗遍各種山珍海味,對它已不再執著。

回頭檢視過往人生,你會驚駭地發現,我們每天都在改變,每個微小的變動如同日照,緩慢進行,旭日變成夕陽,一切都不同了。

人生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那些在你心中看似不變的事情,也跟昨日有些不同,今天的「不變」跟昨日的「不變」是不同的。

人在立定志向時,往往都是不知全貌的「瞎子摸象」,看似理智的決策,多數來說都是天真與莽撞,日後調整方向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要對此感到愧疚,愧疚是內耗自己的能量,對事情沒有任何正面的幫助。當你對於自己的改變感到不安時,很容易被別人的評斷擊倒,旁人隨口說一句你的不是,你就崩潰到不行,甚至不支倒地。

人是善變的動物,不僅志向會變,對物質的偏好也會改變。

以買房子來說,我在29歲時,買下第一間房子。一開始的想法是,只要不用看房東臉色,能跟我的狗兒子阿毛安心地住在一起就好。我看了兩間房子就下訂,因為不知買房的水深水淺,也就無所畏懼,加上沒多少存款,能做的選擇並不多,如此果斷是因為太無知與太窮。交屋時我滿心歡喜,欣喜程度絕不亞於買下信義區的豪宅,因為總算圓了跟狗兒子住在一起的夢了。

十幾年過去,隨著收入增加,東西愈買愈多,我對這間小房子愈來愈不滿意,我開始想要一間更大的房子。

是我變了嗎?沒錯。

從前,我對於房子的期待是有得住就好,如今,進階到必須是三房兩廳含車位,連窗外的景觀都很在乎。

那些過去覺得不可思議的高規格要求,如今都是我在意的細節。隨著收入轉好,我有能力讓人生升等,對於房子的想法,判斷物件的好壞,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不同,由此可知,人心本來就是變幻莫測的。

年少時是擴充、學習的階段

在年輕時就奉行「知足常樂」不見得是好事,年少時是擴充、學習的階段,需求創造了欲望的缺口,當欲望被填滿,缺口補起來,下一個欲望就又來了,人生是一場欲求不滿的過程,也因此才會讓人有不斷前進與努力的動力。

我在電視台新聞部工作時,不論記者、主管、主播都很辛苦,工時長、壓力,薪水普通。支撐的動力,來自對前途的期待,以及因工作接觸到新鮮人事物的精神收穫。記者的身分,讓即便只是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都能跟總統、市長、立委、企業家、科技巨擘對話,跟社會菁英人士接觸,猶如請名師當家教,2、3年下來,抗壓性與想法都會大躍進。有人日後轉業進軍政壇;有人換跑道去當企業公關;有人自立門戶當活動主持人。這些人都曾經信誓旦旦地想著,一輩子只想當記者,等到有天,他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到雲端上有更棒、更閃耀的職業,自然會改變志向。

志向是可以轉換的,眼界、格局、視野才是你人生中不可拋下的重點,當你的眼界開了、視野寬廣了,格局和想法都會大不同。

你的眼界可以牽動你未來的藍圖,小門小戶人家出身的小孩,覺得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就是有前途,失業就覺得頓失所依。這樣的價值觀,在富二代眼中,卻是不以為然。他們覺得「上班」能賺什麼錢?在家裡提供的豐沛資源庇蔭下,他們和其他年輕的富二代聚在一起,討論的話題是要合資拿下哪個國際品牌的代理權。創業是他們的日常,一如我們日復一日地打卡上班。

我們在公司做得不如意時,不一定能換下一家公司,但富二代在A產業創業失敗,仍然能夠繼續拿錢出來投資B產業,一直投資、一直創業,直到創業成功為止,創業的毅力來自背後雄厚的金援。


窮人的創業可不是這樣,窮人的創業是賭上所有身家財產,梭哈一次就沒了,有錢人創業不只資金有父母挹注,甚至連訂單都可以靠人脈搞定。創業成功的富二代有比一般人聰明嗎?不一定。比較確定的是,他們站在富爸爸的巨人肩膀上,看到的世界比較遼闊,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也就不同。

如果你在先天條件上不如人,就要用投資自己來扳回一城,找份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工作,當你翅膀硬了,來到新的檔次時,志向也會跟著改變。此時,如果固守著初心不變,才是傻,猶如穿著過時的裹腳布一般,不知變通。

你的志向最終都會經歷轉換、修正,不要害怕改變,也不要擔心別人質疑你的善變,擁抱改變,就能翻轉你的人生。

理想是用來堅持,也是用來拋棄的。我們都曾經設定過一些目標或者期待,等到接近時,發覺不是那麼回事,就會捨棄,我們要不斷背離過去的自己,才能長出新的自己。

延伸閱讀
爸爸幫大哥買房、幫二哥出頭期款,卻連幾萬元也不願意借我...黃大米:父親4個字解鎖我一輩子的叛逆
跨國企業的CEO的一天,和你我有什麼不同?調查揭:每天工作9小時,至少和家人相處3小時
薪水不夠用,該請父母貼補還是換工作?為人生負責的最低檢驗標準是:不必靠別人養活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