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PI再創新高,該如何看待投資?資深投資人給你的3個真心勸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美國CPI再創新高,該如何看待投資?資深投資人給你的3個真心勸告

美國CPI(編按: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創新高,跌破了很多分析師和投資人的眼鏡,不過歷史戲碼一直是如此,分析師或總經大師的預測很少準過,投資大師們不老早就叫你別浪費時間預測總經了嗎?真的別再浪費時間去猜測CPI何時見頂了,就算見頂了,9.1%跟8.9%的差距也只是心理感受上的差別,經濟趨勢一樣不會迅速轉向。你最需要的並不是預知CPI何時會落底,而是預備一個面對通膨時不慌張的良好態度,與對通膨時期股市表現的基本認識。

因為實在沒有總經專業,所以對通膨也不能做什麼太深入的分析,但這其實這也是優點,因為你會更謙卑,避免去預測這些本來就難以預測的數據,你能做的就是對資訊做一些基本的歸納,還有不需高智商就可以做的常識判斷。

一、克服恐懼,不要猜測通膨與股市高低點

在美國的高通漲時期(1968至1982年間),美股的最大跌幅是在CPI爆升(年增率最高)時,也就是1973年的平均6.2%驟升至1974年最高的12.3%時所創造的,道瓊2年間跌掉了45%,S&P 500指數也跌掉了42.6%。然而在通膨最高點也就是1980年3月的14.59%時,S&P 500指數已經回升了89%(62.28→118);所以股市最低點並不是在通膨升至最高時,而是在人心最恐慌時。浪費時間與精力去猜測通膨的最高點對判斷股市底部並無幫助。

二、高通脹時期,優秀企業依然值得投入

高通膨對優秀企業的股價傷害遠超過實質盈利能力的衰退。在美國的高通脹時期,S&P 500的優秀企業的內在價值依然保持2位數的增長,淨資產回報率依然挺立在10%以上,比經濟成長時期的12%僅下降不到2%。高通脹時期低迷的股價反應的更多的是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問題,反應的是股票供需問題而不是內在價值。

三、時間將弭平通膨傷害,堅持留在股市的投資人將得到獎賞

美股從1968年至1982年的高通脹時期被稱為「失落的14年」,股價14年只漲了45%,但投資在S&P 500指數的投資人在加計股息後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仍有7.15%;而若再加計前3年與後3年,也就是1965至1985年共20年期間,投資於S&P 500的投資人在加計股息後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為8.7%,幾乎接近於正常時期的美國股市(這段時間,股息對報酬率的貢獻超過70%)。歷史告訴我們,那些在1974年股市崩盤時出清持股,相信股價永遠不會再回來的投資人犯了大錯!

最後,我們用成立於1931年,屹立於美股歷史長達90年的投資管理公司CapitalGroup的董事長Jim Fullerton,於1974年市場崩盤的艱難時期寫給員工的一段話做結尾:

「勇氣!我們之前曾來過這裡。

熊市之前曾持續了這麼久,管理良好的優秀基金也曾經下跌過這麼多。而這些基金的股東和這些企業依然存活了下來,並且依然繁榮與興盛!」

本文獲「切老滾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面對經濟衰退,恐慌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巴菲特這句話是金玉良言
財經關鍵字》股市低迷引起經濟衰退擔憂,萬一美國不景氣會怎樣?從過去3次衰退見端倪
財經關鍵字》Fed加速升息、通膨惡性螺旋會發生嗎?這2件事若持續惡化恐釀成大熊市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