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危險?聯準會升息,會造成壽險業淨值蒸發?股市達人:升息讓淨值增加數百億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金融股危險?聯準會升息,會造成壽險業淨值蒸發?股市達人:升息讓淨值增加數百億元

朋友來信說,請問聯準會升息,造成壽險業的淨值蒸發,是不是過度渲染了?

我回答說,我是認為被過度渲染了。

第一,國泰金就有說,升息對它的負債面的評價大大有益,一來一往之間,升息對淨值的增加有數百億元之多,只是目前會計帳的負債面沒有做評價,看不出來淨值增加而已。

第二,債券的評價方面:
1.有些債券評價損失其實是以前漲上來的評價利益,因為沒賣,現在扣回去,用股票舉例:
假設有一檔股票成本78元,110年底97.5元沒賣,111年5月底回跌至85元,以前漲19.5元,現在還賺7元,因為公司的投資是1個月1個月的記帳,所以,雖然持股到5月底還是有賺7元,但111年5月的帳和110年底比較,就會出現評價損失12.5元,這和個人個人投資直接看市價和成本不一樣,個人是比較沒評價感覺。

債券也是一樣,很久以前買的,一度享有很大評價利益,現在回跌,出現評價損失,是因為它每月每季都在做評價,有的是漲多回跌而已,其實還是賺。

因為壽險公司擁有的債券部位大,計算短期的評價損失(含回吐)金額就比較大,每家情況不同,這就是媒體所說的短空。

2.壽險不斷有新錢收入(保戶繳保費):
這些新錢現在買到的有價證券可以有3%,甚至更高的報酬,例如國壽和中信金都曾說有些商品(公司債)殖利率高達4.5%~5%,這竟是媒體所說的長多。

3.長期持有債券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
在昂貴時期買到的債券(假設殖利率1%),可以一直持有至到期,這時市場利率若已經3%來做評價,是會出現評價損失,如果馬上賣出,也會出現損失,但是,如果一直持有至到期,按期領利息,到期後領回本金,像是一筆長期的定存,帳上是沒有損失。

也就是說,原先低價買進的債券,如果沒有在去年底行情大好的時候趁機賣到高價,繼續持有也是一種投資。

本文獲「溫國信的價值投資園地」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為什麼價值投資者不怕股災?雪球股達人溫國信:股票是會生息的資產,不要賤賣它
投資金融股15年,身價7000萬丁彥鈞:優質民營銀行,長期報酬比官股銀行好
靠算股票內在價值累積數千萬身家,丁彥鈞:看「1指標」買進金融股,買進後立刻上漲機率很高!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