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規則下,「就算我孩子還沒出生,我也知道他會財富自由…」一名富二代的告白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資本主義規則下,「就算我孩子還沒出生,我也知道他會財富自由…」一名富二代的告白

跟好友P昨天聊了許久,P是之前偶爾會提到的那位富二代,台北市有大透天的少數人之一,因為結婚才搬出家裡跟新婚太太感受一同努力奮鬥的感覺,在我的圈子中,看到許多從底層往上爬,幸運有翻身上去的案例,幾乎都是賺跟省2項技能都要具備,要不然單靠其中一項都不太容易。

不過這時候又是開眼界的時候到了,我有些質疑的問P:「我們都知道下面的人要往上很辛苦,甚至9成的人都是做不到跨一個階,那上面的有錢人圈子總也會掉下來吧?至少也會有2成、3成的富人每隔幾年往下翻轉,當然,知道富不過三代這句話是假的,這個就不用強調,上去要下來其實沒這麼容易。」

P大笑著說:「別鬧了啦!有錢人要往下掉一個階級很難,除非是嚴重的犯罪行為,要不然掉不下去的。」

或許是好勝心使然,我接著說:「胡說,也是有一些有錢人的小孩亂開公司,亂做生意,後來賠了一屁股,把家裡的錢虧掉幾千萬元,導致家道中落,這種怎麼會沒有?」

P雲淡風輕說:「畢兄,你跟我開玩笑嗎?幾千萬元稱為有錢?是不是太瞧不起台灣人50年來累積的財富了?這差不多就是中產階級不小心滑倒的故事,你講這個案例根本不是所謂富人。」

一時語塞,不知道該講什麼。又停了幾秒才回話:「確實台灣也經濟成長繁榮超過50年了,現在25歲的年輕人,有的爺奶輩都75歲,可能都還掌握公司大權,子孫虧幾千萬確實不是太大。」

P又繼續說著身旁叔叔伯伯阿姨同學的經驗談:「其實是這樣的,能夠身價走到10位數的,我們這些家族都很重視整體的利益,也就是不斷鞏固家族的優勢,不管是送出國或者先拿新台幣100萬元或50萬元做生意,當作給年輕人磨刀,不可能一開始就砸幾千萬元給孩子賠。」

「接著,爸媽會跟我們說怎麼改進,稍微指導一下,但他們也很忙,所以我們就會繼續試試看,輸了1次沒關係,第2次也沒關係,第3次跟第4次依舊沒關係,但差不多第5次也會創業成功,我們有資源,有人脈,更重要的是有失敗經驗。到了這個地步,資金才會正式灌入。有錢人的爸媽都很精明,看到很有把握的利益會到手,才會把錢放出去,要不然就是拿小錢給孩子練兵。」P雖然年輕,但常常可以提供不同的視野,或許這跟家庭真的有莫大的關係。

雖然聽到這邊會稍微心涼,但是P說的倒也不是假話,認識好幾年,一直都客氣好相處,問什麼都會回答。

P淡淡的說:「我是因為個性,加上能力真的很差,也覺得不想這麼拚,但可以這樣選擇,那是因為我爸跟奶奶幫我拚完了,網友們常笑我們這種人還不是靠爸,我承認,然後呢?」

P喝了口便利店剛買的左岸咖啡館繼續說著:「其實我覺得大家想要討論這些挺好的,問題是管別人如何過日子好像不太重要,因為不只是我,就算我孩子還沒出生,我也知道他會財富自由,這是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靠北,這規則又不是我訂的,去問美國、去問全世界比較妥當,我可沒辦法扭轉這個規則,一定要有一代犧牲打,第二代接棒看看能不能突破中產階級的上限,第三代就多了很多機會。」

我也只能苦笑,大概知道他的意思,尤其是經過新冠肺炎的全球肆虐,美國印了數兆美元出來,其他各國央行也印鈔,看到前2天新聞報導,美國可能因此多了300萬人提前退休,因為房市、股市暴漲太多了,哈佛經濟學家 Lawrence Katz說:「我們碰上千載難逢的時刻,可以勇敢地說我不幹了。中產階級和富人靠這波股市大漲荷包賺飽,而且存了很多錢。」美國市場目前勞動力短缺,這應該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從古至今,沒有人可以憑藉著好運就不斷翻身,台灣人客氣低調,許多富人的子女甚至也被教育低調,有些子女或許光芒外露,所以路上看到很多跑車,但也有些子女低調做事,尋求突破,做出跟父母親相同的成就,台灣人的賺錢基因是天生的,從不懷疑,況且開著跑車也不代表做事就不拚,對吧?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跟好友P昨天聊了許久,P是之前偶爾會提到的那位富二代…

延伸閱讀

台北新婚夫妻試算家庭開銷,1個月至少9萬元…「沒有爸媽幫忙,如何在大城市裡成家立業?」
一位每天從基隆載女兒到內湖念書的司機爸爸給我的啟示:不論財富多寡,讓孩子擁有好的教育環境的心都一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