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每天從基隆載女兒到內湖念書的司機爸爸給我的啟示:不論財富多寡,讓孩子擁有好的教育環境的心都一樣!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一位每天從基隆載女兒到內湖念書的司機爸爸給我的啟示:不論財富多寡,讓孩子擁有好的教育環境的心都一樣!

連假第1天,晚上返家的路上搭一台Uber,運將大哥大約40歲出頭也是內湖人,因為結婚生子,原本的老家空間實在不夠,於是5年前就帶著老婆跟孩子移居基隆,住的也是蠻習慣,開車到台北時間也僅半小時,當然,這是不塞車的情況下。

「那大哥你幾個小孩呀?」快到家的時候,才開始聊天,在車上正巧忙著一位讀者的訊息。

講話斯斯文文的運將大哥說:「就1個啊!真的累,沒辦法啦!哈!」

我接著說:「現在生意都正常了吧!疫情最近守的很不錯。」看到路上滿滿車潮,感受到氣氛有明顯不同。

為了送孩子上學,每天早上6點就出門

運將大哥笑著說:「確實回來很多,就差觀光客。不過,夠知足了。」已經移居住在基隆5年,不過當運將本來就要往人潮多的地方走,所以每天早上還是一大早大約6點多就出門,往台北這邊移動做生意。

運將大哥這麼說著:「我想說早上孩子要上學,就順便這麼早出門,我老婆就說堅持還是要念台北的國小,資源比較豐富,將來國中也是一樣讀台北的,她說學區很重要,所以戶籍就掛在老家,未來也會就讀不錯的國中。」

剛剛原本想小瞇一下,聽到這段又醒來了,「每天帶孩子到內湖念國小嗎?這也太辛苦了吧!」我相當佩服這位父親的毅力。

運將大哥說著:「每個當爸媽的,能幫孩子做些準備,哪個會說不要的?我是想說反正早上也是要跑車,就順便帶著孩子去學校,也沒差。一路上還跟小孩聊聊天,增加親子感情,太太怎麼說就怎麼做,那就對了。」

看起來也是相當疼太太的老公,其實某程度來說,台灣男人真的平均素質很不錯,對於太太的尊重應該勝過日韓許多,這邊就暫且先不提了。

為了讓孩子擁有好的教育環境的父母心,學區宅漲不停

學區宅,這是不爭的事實,其實從房價的反應也可以看出端倪,像是中正區、大安區等接近知名學校的房子,即便再老、再舊,反正要的就是那個學籍。

太座有位同學前陣子提到女兒正要就讀台北首屈一指的國中,當時國小準備要畢業,班上同學會陸續收到「入學通知」,對於熱門國中的額滿,那是肯定的,大家也許以為「傳統寄戶籍」的方式就好了,那其實依舊「不一定會成功」,怎樣才能優先呢?網路上還有許多清楚條列的教學文章,真的是非常專業,像是父母與小孩皆要確實住在該學區戶籍,以及要有「所有權」,房屋權狀都要具備,總之很多條文,也不像古早時期,大家以為的「戶籍寄一寄就好了」,畢竟相關單位也是會求進步,一點一點的把規定都列清楚,才不會引發爭議。

大家也許會納悶:不是少子化嗎?其實就跟整體的社會M型化也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學校教學口碑也許不是這麼好,那自然就減班再減班;有的學校一直是表現很好的,那自然大家就是一直往那邊移動,這都是很正常的表現,不需要用手遮著雙眼假裝沒這回事,事實上這社會的各種現象,都是我們一點一滴用錢、用手、用腳去投票出來的結果,騙不了人的。

尚未為人父母者,也許感受還不深,不過說也奇怪,一旦有了孩子,大多數的男人、女人就好像突然長大不少,也許是因為知道有個生命要依靠你成長;也許是因為知道未來你的角色更重要了。不管怎麼說,這是苦差事沒錯,但要不要接下這任務,就看自己的選擇。

誰說工人、司機的下一代不能出頭天?

運將大哥對女兒的殷切期盼,即便每天不辭辛勞的接送也不說苦,常常會看到很多自怨自艾的人,其實人生很長,不要低估那份可塑性,更不要覺得誰誰誰因為他爸爸只是個司機或工人,就認定他這輩子不行了。貧富差距的鴻溝確實存在,但好手好腳的我們,又為什麼要這麼早就豎白旗?

這位運將大哥的女兒,藉由教育、父親的陪伴、母親的重視,誰知道是不是將來也是一個美麗精彩的故事?大家該做準備的都有在做準備,只是默默著做,不太跟別人說,台灣人總是如此低調,樸實,等到有天差距再度被拉開時,才會驚覺原來世界又變了一個樣,45歲、50歲才想回頭還來得及嗎?這題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連假第一天,晚上返家的路上搭一台UBER…

延伸學習

哀怨沒富爸媽?他家境貧困仍靠自己白手起家、躋身美股贏家…「改變不了原生家庭,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台北新婚夫妻試算家庭開銷,1個月至少9萬元…「沒有爸媽幫忙,如何在大城市裡成家立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