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車貸、生活開銷…雙薪家庭僅育有一個小孩,每月支出達近10萬…「養一台車也差不多等於是一個孩子」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房貸、車貸、生活開銷…雙薪家庭僅育有一個小孩,每月支出達近10萬…「養一台車也差不多等於是一個孩子」

昨天帶著孩子去外面晚餐,搭了台Uber就出門了,搭到的車子是Toyota Altis油電車,運將大哥看起來應該40多歲,我一邊跟太座聊天,一邊照料著懷抱裡的小寶,在講花旗以前到現在的許多轉變,以前曾是很輝煌的銀行,尤其是台灣市場,不過現在台灣區的消費金融要逐漸退出,這是之前有段時間的新聞了。

司機大哥主動開口聊:「有啊!我載很多客人都銀行的,我還問他們怕不怕失業,他們說不會啦!有很多家正在洽談要怎麼買他們家的銀行,只是規模真的很大,好像要弄很久。」

這位大哥聲音蠻好聽的,很爽朗的笑聲,猜想年輕時應該也是異性緣很不錯的男生。

既然司機大哥很健談,那自然就跟他聊幾句:「那大哥你開幾年了?以前做哪一行呀?」

台灣薪資凍漲的誇張

「我以前民國85年退伍,當時沒多久跑去中國工作,以前薪水比較好,有乘以二,不過後來小孩要念書,還是回台灣好了。」

下班時段車潮比較多,司機大哥開車技術不錯,機車不斷衝出來,他還不急不徐聊著往事。

「那大哥你是生1個還2個呀?」我是這麼問著。

司機大哥說:「我只有生1個女兒,10歲了,現在住中和。我跟你說,台灣薪資真的誇張,當年我退伍後的大學起薪跟現在真的沒差多少,中國那邊漲超多,有夠離譜。」「以前那邊我們請1個阿姨,新台幣3,000元不到,幫我們把整個家都打理好,還要煮飯,現在哪可能這樣,真的是時光匆匆。」

聽著大哥描述著往事,好像是另一個世界一般。我笑笑問著:「大哥你現在開Uber應該也不錯吧!都全職開好幾年了,如果沒辦法養家也早就換工作了。」

「我們這種喔!就是一直坐在車上用時間換錢,收入是還可以,每個月不要放假超過4天就好,然後每天一定超過12小時,鬆懈就沒了。」這位大哥說的是實話,聽了上百位司機講法都是差不多。

司機大哥主動說了收入還有家庭開銷,也談了每天早上從中和開車到台北市區找客源,一定早上7點以前要過福和橋,要不然就會塞車塞爆,只要7點前有上橋,那到台北市就輕鬆順暢。

中永和的人口密度那是不用多做解釋,這應該也是中永和生活的一種型態,不過生活機能之強大,也同樣是帶來很多商機跟便利。司機大哥說每個月賺10萬~11萬元,老婆也有在上班,可是自己的收入扛全家支出,大概還會剩下1萬元不到,主要就是存下老婆上班的薪水,假如另一半沒上班,那整個家要儲蓄應該沒辦法。

每月房貸達3萬5000元、加上車貸、生活費…能存下的所剩無幾

我一度試著詢問:「大哥你也才生1個,假如生2個可能真的要到這程度的開銷,可是怎麼會這麼多?」

大哥笑的大聲,是這麼回應:「拜託!房貸、車貸、3個人的吃穿、車子耗損大總要維修、保養、偶爾的罰單、養一台車也差不多等於是一個孩子;另外小孩學費、安親班、補習費、保險費、還要孝親費跟老婆偶爾也要買點東西,你說呢?沒在唬的,日子真的是這樣過。」

「反正這些事情盡量不要去想,愈想就會愈可怕,好好一步步走下去就是了,沒算都還好,認真算才知道開銷這麼大。」這是司機大哥留下的一段話。

房貸1個月3萬5,000元,車貸沒說多少,這樣就只剩下沒多少可以讓3個人生活,假如要強迫儲蓄的話,大概就要這樣過生活,不過相信這樣的辛苦會有收成的一天,大家都是這樣悶聲做事扛過來的。

到了目的地,下車時還叮嚀不要撞到寶寶的頭,帶著孩子要特別小心,看來是個貼心的司機,他人的確不錯。太座也說這司機大哥聲音很有喜感,感覺是個好人。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昨天帶著孩子去外面晚餐,搭了台UBER就出門了…


延伸閱讀

原月入15萬雙薪家庭變單薪、還要養2台進口車…一對40歲夫妻:「若買車錢是投資在0050上該有多好?」
台北新婚夫妻試算家庭開銷,1個月至少9萬元…「沒有爸媽幫忙,如何在大城市裡成家立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