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注意!一個股市老手的忠告:拜託不要再存金融股了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存股族注意!一個股市老手的忠告:拜託不要再存金融股了
摘要
存股族近年蔚為風潮,甚至出現越跌越要進場的心態,作者提醒金融股長年維持低價有其結構性因素,帶動股價的仍是企業本身的獲利成長能力。

全球股市目前處於驚驚漲的情勢,雖然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輝瑞疫苗傳出捷報,景氣復甦依然步履蹣跚,無論是風險性資產或是避險商品、貨幣都有各自的需求。

股市維持多頭行情,我還是想要澄清幾點投資迷思。前幾天才和國內代理日本最大衞浴品牌的老闆和老闆娘碰面,董娘喜歡到處聽股票明牌,不過賠多賺少,她說前幾年也買了很多外幣保單(美元和紐元),最後賺了利息卻賠上匯差。

另外我也常聽到投資人喜歡長期投入金融股,因為到處看得到金融機構和銀行分行,頻於接觸,所以「似乎」很放心,不過放心是一回事,是否有「實質」獲利又是另一回事⋯

由於政策保守和干預的影響,國內金融機構一直缺乏競爭力,以前賺存放款利差,現在多是協助資產階級理財規劃,各家金融、銀行業者的業務皆缺乏獨特性和市場競爭力。

國內受限於固定收益商品市場不夠發達,而且央行規範最低收益率,因此金控的壽險公司就大量投資海外的固定收益相關商品,之前的收益率還算不錯,但是台幣升值以及部分新興市場的經濟、匯率波動過大,造成必須提列大筆的匯損準備金,也因為達到上限,所以只能多繞回國內尋找機會。

台灣目前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下跌,市場利率走低,資金浮濫至極,銀行存款滿溢,苦於無處放款,剩下比較大的投資誘因頂多是資本額大,擁有不少土地資產,金融業如果缺乏創新、科技結合的能力,長期而言,也只能「低穩定」的獲利,具有有「成長」或是「轉機」空間的金控公司可說是鳳毛麟角呀⋯⋯

現在很多退休族、新手投資人採用存股的方式投資股市,基本上股票的長期報酬率一定打敗通膨、定存或是儲蓄保單,但在選股上必須再三斟酌,同時考量穩定配息的標的,降低風險。

我的建議是「傳統產業」或是「科技產業」表現較佳,這兩者潛在的獲利機會明顯大於金融股,國內金融股成長動能疲弱,長期維持低股價有其結構性因素,此時並不適合投入過多比重。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