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行情逐漸收斂,保守者該退場了嗎?這「3個時間點」是關鍵

隨著歐洲新冠疫情急遽惡化,大型銀行洗錢醜聞引爆金融股跳水,9月21日美股開盤就遭逢空軍猛烈突擊。道瓊指數一度跌超900點,不過仍有不少投資人逢低進場,蘋果反攻大漲逾 3%,助力道瓊收回部分失地,然而,四大指數仍集體收黑。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熱錢行情逐漸收斂,保守者該退場了嗎?這「3個時間點」是關鍵
摘要
今年的市場改寫許多股市歷史,前所未見的熱錢效應帶動股市劇烈波動,空手的投資人飲恨沒有危機入市,場上的投資人也是戰戰兢兢,隨著時間推進,未來這三個時間點是將是股市分水嶺。

前幾天和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餐敘,聊及產業現況和人才招募相關事宜,他說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出現了許多優秀人才來應徵,不過也意謂著人浮於事,如果條件不是特別突出的求職者,反而更難求職。

這次疫情不光是對整體經濟造成影響,部分產業的受害程度迄今仍疲弱不振。不過,也有行業Q1時混沌不明,Q2卻湧入大量訂單,甚至Q3達到產能滿載,因此,各產業之間的發展日趨兩極,這也同步反映在股價上,縱使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環境不變,資金還是會持續流向強勢股。

唯一不變的是市場資金取得容易,機會成本降低,因此擁抱風險性資產的意願大幅提高,現階段有幾項變數值得留意。

1、美國總統大選11月初的結果如果是川普當選,則股市表現會即時正面回應,假如是拜登上去,以市場的解讀會短期拉回(加稅)之後才會恢復正常。

2、10月中下旬開始,美國企業的財報陸續出爐,如果科技業繳出亮眼成績單,股價才能再次攀升。

3、最快在11月或12月疫苗結果才會出爐,屆時有望刺激整體股市走強,目前觀望氣氛轉趨濃厚。

目前科技股、傳統產業及疫情受害行業的股價呈現蹺蹺板的情況,投資人仍可以選擇主流的領漲股,或是次級的補漲股,端視投資者的風險屬性,我認為各自在拉回整理之際,買點還是會浮現。

即使股市高點可期,但強弱股的走勢仍然有極大差異,投資人要維持汰弱留強的選股策略,並建立反市場的操作心態,避免陷入短線套牢。

行情走到現在,尚未結束,但漲勢也逐漸收斂,最甜蜜的過程已經過了2/3左右,投資人需要降低報酬率的期望值,切勿因小失大,太過貪心會使先前的獲利毀於一旦。但是,真的不要再持有現金了,股票和基金都能創造更好的價值。

責任編輯:梁喆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