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賺13%,數學系碩士真心告白:當我承認自己「不行」時,我才開始賺錢!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每年賺13%,數學系碩士真心告白:當我承認自己「不行」時,我才開始賺錢!

很久沒有寫思維文章了,因為我猜想應該很多人都已經看過了悟天的書籍《存股輕鬆學》了才是!但...因為在粉絲團和社團似乎還是有很多人沒有看過,所以悟天還是把自己的心路歷程整理了一下給大家參考參考!

悟天自己的經歷

首先,不論你認不認同,都應該承認股市是一個資金遊戲的所在,你要說他是一個「賭盤」,對賭漲或跌也可以!所以有很多人在進入股市就是進入賭場一樣,覺得自己就是在賭明天股價的漲跌,賭贏了就賺錢,賭輸了就賠錢,其實機率是50%、50%!

對!真的很多人都這麼認為...包括以前的悟天!

傻呼呼的是,這根本就不是賭博!如果以悟天現在來看的話,這是一場「豢養羊群」被狼宰殺的遊戲!簡單來說,當你有能力可以比別人「提早一點」知道訊息的話,你會?...當然是宰殺別人呀!所以在悟天的書籍中就說到了我們要避免進入股市戰場!

以前悟天就覺得股票就像對賭,不是賭漲就是賭跌,賺錢就是賭對了,賠錢就是賭錯了,其實只要我能賭對的機率高一點,那就賺錢了!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開始研究技術線型

為了讓自己的勝率提高,悟天開始研究技術指標,觀察股價的走勢,配合許多指標去觀察強弱以及轉折,甚至自己做了很多Excel表格就是為了去預測勝率高一點的結果!但...最終宣告失敗(不要說我失敗,這些指標如果100%正確,那外資分析機構一定比我還要厲害百倍,所以他們勝率百分百了嗎?)。

開始觀察基本面

技術指標不行...開始進入到另外一個境界,就是狂看新聞,了解股票的基本面,基本面耶...跟著基本面做股票總不會錯了吧?結果,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好新聞出來卻往往是利多出盡!?看到壞消息出來趕快出脫手中持股...卻往往賣在最低點?難道大戶都在觀察我這個小散戶在做什麼嗎?奇怪了...。

繞來繞去...還是大賠小賺居多

對...就是大賠小賺!有時明明可以大賺,但就是只有賺一點點就跑了,所以最後只能看著股票狂飆,自己望之興嘆!有時明明可以停損,卻又覺得他應該還有機會回來,卻又讓虧損愈來愈大!

難道是我的功力不夠?

悟天後來才發現!錯了!一開始就錯了!其實投資沒有這麼複雜,也沒有這麼難!但...如果一開始就錯了,很多人是連改正的機會都還沒有就「畢業」了!我很喜歡艾蜜莉大大的一段話:「投資從來就不是一場智商高打敗智商低的遊戲,而是一場心的試煉」。所以,你確定自己擁有可以投資股票的「正確觀念」了嗎?

以「長期」的股價角度來看

以長期的角度來說,股價會照著基本面去走,但那是「長期」!但短期內會受到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甚至川普面)的影響,造成短期價格波動,很多投資人卻只能在短期的時間內期許自己能夠獲得豐厚的利潤,因此就陣亡在短期的波動當中,令人不勝唏噓!

你知道你為何要投資存股嗎?

你了解存股嗎?你懂得存股的觀念了嗎?其實悟天的書籍非常淺顯易懂,但...也解決了許多存股族一開始觀念上的疑惑!看完之後你一定可以解決許多疑惑和問題!目前市場上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但在書中其實都可以一一解決!這本書不貴,裡面提到的都是觀念!是思維,是心法!甚至你不想花錢都可以泡在書局一天努力去把它讀完,或是跟圖書館借閱回家慢慢品讀也可以!

但悟天想說的是,我開始賺錢不是因為我的技術指標判讀更上一層樓,也不是我資金變得超大可以獲得第一手的資訊,也不是我變成超級賽亞人了!而是我承認自己「不行」!我才開始賺錢的!...不行什麼?我不行藉由技術指標去判讀股價的高低點,我不行藉由新聞去分析股價的高低點、我不行在看到外資買賣超之後去判讀股價的高低點!因此存股的頓悟也發生於承認自己無法預判股價高低點的那一刻開始!

我開始不用「短期」的思維去買賣股票,我開始注重長期的波動和長期的規律!我愈來愈不在乎短期的股價波動!因為我知道我看的是多久以後的結果!

然後...就開始賺錢了!

聽起來好像很難,但悟天知道,這個方式比我以前所花的時間和精力還要簡單不少!但...難就難在於,你想通了沒有!沒想通...就繼續用你認為可以賺錢的方式嘗試看看吧!想通了,你就會發現,原來投資應該是那麼一回事,而不是以前所想像的那樣!

財商這件事,其實若沒有人教,那會很辛苦

悟天這本《存股輕鬆學》,本來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當作給自己小孩作為投資財商使用,因此裡面著重在於投資的觀念和思維!如果你還沒看過...找個機會翻翻看吧!也許就能改變掉你很多舊有的投資觀念!

所以你問悟天投資的順序應該是...

悟天會認為,先有好的投資觀念,有正確的觀念才有正確的投資!就跟開車一樣,我們都是先了解操作步驟,才開始開車!如果不了解就直接上路,好一點還有修正的機會,差一點的...就是車毀!再嚴重一點失控的...就是車毀人亡了!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中的順序應該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