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警察用2檔ETF做投資組合,5年滾出400萬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29歲警察用2檔ETF做投資組合,5年滾出400萬元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引用過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名言:「簡單就是複雜的極致表現/簡約是細膩的極致。」(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由此可知,要讓一件事情變得簡單,就要下很大的苦功真正了解隱藏其下的挑戰,創造出優雅的解決方案。

我個人採用的投資組合是以2檔ETF組成,股票部分是用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來投資全球股市,債券部分則用Vanguard總體債券市場ETF(BND)來投資美國整體債券(見圖表6-2);一股一債、一攻一守都是先鋒集團旗下的美股ETF。

這背後的邏輯,是希望建立一個用很少時間管理、平衡,卻又可以分散投資的組合,如同賈伯斯致力於征服複雜來創造出簡約。

我在決定投資組合時,考量自己的工作性質較穩定,年紀也輕,風險承受度與承受力較高,故選擇以股債比80%比20%進行投資;經過回測(按:即「回溯測試」,是將一個投資方法用在過去的數據上,看看是否能賺錢),該組合在2009年1月到2019年10月的年化報酬率為8.84%,最大跌幅(Max Drawdown)發生在2011年9月30日,當時的跌幅為-16.82%(見圖表6-3)。

2018年是最近期股市低迷的1年,如果當時沒有堅持長期持有的念頭,你就會錯過2019年上半年的突然上漲。

全球區域股市配置組合

極簡投資組合的股票,也能用多種ETF來組成。圖表6-4是全球區域市場配置組合的整理總表,以下將分別說明利用1~4支ETF做組合的情況,而拿來組合的ETF有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Vanguard總體國際股票ETF(VXUS)、Vanguard FTSE美國以外全世界ETF(VEU)、Vanguard FTSE新興市場ETF(VWO,總管理費用0.12%)、Vanguard FTSE歐洲ETF(VGK,總管理費用0.09%)、Vanguard FTSE太平洋ETF(VPL,總管理費用0.09%)。

1支ETF投資全球:100%VT

若只投資VT,持股數量為8,167支,總管理費用為0.09%。

2支ETF投資全球:50%VTI+50%VXUS

當本來只投資VT時,持股數量為8,000多支,但要是用VTI搭配VXUS來取代VT,總持股就會上升到1萬多支,若以各半比例配置的話,股票組合的費用會降到0.06%。

3支ETF投資全球:34%VTI+33%VEU+33%VWO

VTI搭配VEU、VWO來取代VT,會上升到1萬1,091支,若以各三分之一比例配置的話,股票組合的費用會降到0.08%。

4支ETF投資全球:25%VTI+25%VGK+25%VPL+25%VWO

如果想降低偏重特定市場的程度,可再分為VGK、VPL、VWO這3支ETF,來組成美國以外國際股市的投資組合,如此一來全球投資組合就由4支ETF來組成:VTI搭配VGK、VPL、VWO,若各配置了四分之一,股票組合的費用會降到0.08%。

比較三者的報酬,由於近幾年來美股市場表現較佳,因此在2012~2019年間,以美股市場投資比重較高的VTI+VXUS(2支ETF組合)表現最好(見圖表6-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