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股債配置」,在大跌時能避開鉅額虧損:每年1次再平衡,資產防禦再升級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做好「股債配置」,在大跌時能避開鉅額虧損:每年1次再平衡,資產防禦再升級

談到股債配置,在投資學中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檢視許多朋友實際的手中持股,有按此原則執行的實在少之又少,大多是大象腿般的偏重某種類股,或是某種產業,原因之一不外乎是投資該類股/產業有獲利經驗,因此特別有信心,所以並沒有注意到,在沒有股債配置的狀況下,萬一股災發生,將難逃全部套牢的命運。

其實,想投資獲利並不需要這樣投機的做法。

在過去將近40年中,巴菲特成功為波克夏公司創造了2,000倍以上的驚人報酬,他說:「我只做兩件事,一是資產配置,一是選好管理公司的經理人。」

如同前一篇《不是光靠股票就能大賺特賺等退休》提到,投資成功的關鍵,不在選股擇時,而在於股債配置,不只持有股票,更加入適當比例的債券,在上漲時能參與獲利,下跌時又能相對抗跌,達到長期穩定獲利的目標。

加入適當比例債券,有更好的保護作用

有許多投研機構做過實際回測,以美國為例,純股票的年化報酬9.56%,如果加入適當的債券比例,將不影響整體投組的獲利太多,例如加入10%債券也有9.28%,加入20%債券也有8.98%。

而在大跌時,卻能有效減少4%~5%的下跌幅度。例如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期,若加入10%債券,比純股票的投組減少4.31%的跌幅;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若加入10%債券,比純股票的投組減少4.73%的跌幅。

所以股債配置能帶來的保證是,你絕不會是損失最多的人。這對於投資人在心理上會有安定的作用,有助於避免恐慌殺出的非理性投資決策。

按照持有資金時間,評估股債比例

另外,關於股債比例的考量,除了上一篇提過的年齡原則,另有一個因素也值得評估,是關於使用金錢的時間點。

如果是近1年內要使用的資金,與10年都不會動用的資金,2者相比,後者更能承受較大的波動。

因此即便是相同年齡的人,在不同的持有時間下,也應有不同的配置比例考量,舉例如下:
1年後使用的資金,建議極保守,100%定存
3年後使用的資金,建議70%債券
8年後使用的資金,建議20%債券

以此類推,可作為評估股債比例方式之一,但10年以上仍建議持有至少10%~20%債券比例(理由同前述)。

股債配置考量:資產類型、區域

而投資配置需要考量的有以下幾種:
資產類型:股票,短期/長期政府債券,不動產證券(Reits)。
區域:美國與非美國。

全球配置策略

根據Vanguard基金創辦人約翰柏格在《約翰伯格投資常識》中提到,近10年來,許多財務顧問與投資人主張的廣泛全球投資組合,大體上已經被3種基金模型投資組合取代:33%債券指數型基金;33%美國股票指數型基金;33%非美國股票指數型基金。

這3種基金投資組合的配置,基本上是建立在涵蓋全球的股票資本市值架構上。

另一位知名財經作家綠角先生也建議,全球性配置,才是引導投資人渡過市場波動的衡定指南針。參考性配置例如:
股票:美國、歐洲已開發市場、亞太市場、新興市場。
債券:美國公債、國際公債。

區域型配置策略

而相對於全球配置,約翰伯格對此則另有不同見解,他在書中提到,即便要包含非美國區域,也不要超過投組20%。

他甚至更傾向僅需持有美國股票及美國債券的組合。理由是美國機構的健全程度,大體上是世界首屈一指;美國企業的半數收益與利潤已經是來自海外,GDP(國民生產毛額)成長速度,勝過其他已開發國家,甚至更快。

由過去實際報酬率來看,他提到自1993年以來,美國S&P500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為9.4%,優於非美國(如歐洲﹑澳洲與亞洲)的平均年化報酬5.1%。

當然他的言論也受到許多質疑,他自己也客觀的強調這是過去的表現,未來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區域間如何配置,投資人必須自己思考判斷。

配息再滾入,股債比例再平衡

當你依據前面幾項原則決定好配置比例,或是資產類型以及區域時,剩下兩件事,就是配息與比例再平衡的處理了。

投資人經過一段時間(月、季、半年、1年)之後,會拿到股利與債息,對於尚處於累積資產階段的你,記得立刻滾入再投資,以求達到長期複利的資產累積效果,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而對於已經在退休階段的你,則可以領回作為生活費,存本取息,以求未來能源源不絕。

至於投組部份,經過1年市場振盪波動,也一定會與原始配置比例不同,這時候只要再調回年初相同的配置比例即可。

每年固定1次再平衡,能達到定期檢視投資績效的作用,也可以確認是否需要視自己生涯變化而有不同比例調整。

投資沒有保證,理智決策,謹慎判斷

在簡單談完了股債配置,還是要提醒新手的你,投資市場不定時有黑天鵝事件發生,任何資產配置策略都不是百分百的保證,仍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我們所能做的,除了參考上述年齡比例、長短期資金持有期間、資產類型及區域等等盡可能週詳的因素考慮之外,切記不舉債投資,以理性謹慎的態度,去應對市場波動,求得長期穩健獲利。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這樣配股債,財富穩穩來(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