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升息時代憂經濟衰退?

元大投信:善用ETF多元配置優質股、債、匯、金,省心又省力

 元大投信:善用ETF多元配置優質股、債、匯、金,省心又省力

隨著美國通膨壓力持續舒緩,聯準會有望結束1980年來最激進的升息循環,市場將出現新拐點,專家看好黃金、美債與股票後市表現,然升息尾聲市場仍波動,建議透過ETF做好資產配置比較不傷身,將台股、美債、黃金、美元期貨指數等商品進行組合,除可降低波動同時能掌握最看好資產的獲利潛力。

為幫助投資人掌握聯準會停止升息後的投資策略,元大投信攜手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舉辦「美國後升息時代的投資策略」講座,邀請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資深顧問馬偉宜、元大投顧董事長胡睿涵、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精湛剖析。

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資深顧問馬偉宜
圖片放大

經濟好壞黃金均有優勢,價格有撐長期看好

馬偉宜首先以「美國利率與黃金市場的近期發展」為題表示,美國與全球的通膨高點幾乎已過,顯示全球央行升息奏效,然而積極升息對經濟的影響也正浮現,美國與全球經濟放緩,未來可能陷入衰退,建議投資人納入黃金以保護資產。

馬偉宜分析,停止升息甚至降息後的偏弱利率與弱勢美元走勢有利黃金走勢,經濟衰退也將激勵具有保值功能的黃金價格攀升,可是當經濟好轉時黃金也會受惠,因為會帶動占了46%實際需求的黃金首飾買氣,因此黃金是很中肯的投資。目前全球266兆的金融資產投資中,僅有1%配置在黃金,資產配置還有成長空間。

他觀察黃金價格維持在1,600美元-1,900美元已有一段時間,往下突破機率低,因為1,300美元的開發成本加上200-300美元的管銷成本,1,600美元可說是底部,投資人可趁回檔時往下的時候分批把資金投入,不需要管理的黃金ETF是最簡單的投資工具。

元大投顧董事長胡睿涵
圖片放大

佈局美日台韓國際聯盟,掌握半導體軍工AI等契機

緊接著,胡睿涵以「通膨進入難降的超黏滯階段,國際情勢如何掌握?投資策略如何因應?」為題指出,在全球經濟下半年至明年處於弱衰退或弱復甦時,投資人可採四大投資策略因應,股市部分要避開GDP下行速度加快國家區域,如中國、新興市場,投資轉向打團體戰佈局美日台韓組成的國際盟國,掌握在半導體與軍事等多方面合作帶來的軍工與AI等機會,債市可佈局投資等級債。標的上,可趁利空布局質優股債ETF如市值型的0050、高股息0056、低波動的00713或元大美債20年,並透過停利不停扣方式為自己進行資產配置。

胡睿涵認為,今年最值得關注的經濟體莫過於日本經濟走出通縮再崛起的良性循環,隨著日圓貶到33年新低,帶動海內外實質投資資金湧入,激勵日本境內商業活動活絡,企業獲利成長與消費力道成長,讓日本結束30年通縮轉向溫和通膨經濟。此外,日圓貶值與經濟好轉也帶動新一波國際金融投資資金湧入,帶動日股上漲,包括股神巴菲特等國際投資機構均已進場佈局。她指出,目前日本散戶尚未進場,當散戶信心增強積極歸隊,勢將進一步推升日股表現,可逢低布局以龍頭企業為主的日股基金。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
圖片放大

靈活運用配息做資產配置,強化投資韌性不傷身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說明,國人偏愛高股息,但滿手高股息商品過於集中單一商品的現象,恐將讓資產在市場變動時受傷,投資應該先求不傷身,再求效果,他建議投資人應該做資產分散與配置,例如拿出股息買債券或債息買股票,或是用配息配置黃金,透過本金與本利的資產搭配,打造有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當遇到行情變動或景氣變化時,比較不會賺了息賠了本。

劉宗聖說明,ETF近年來蓬勃發展,從一檔變成多檔,更可以讓投資人透過組合方式,透過標的分散來達到風險分散。如要為自己打造台股月月配,可透過高股息型的0056、具ESG市值型00850與高息低波動因子00713,透過30%、40%與30%比例,可創造年化報酬率約14.27%收益,讓領月月領息同時,資產也具成長性。如要將資產透過不同國家進行風險分散,也可利用0050配合美債、黃金期貨ETF進行組合搭配,將波動性降低。若再用定期定額將投資時間與資金做分散,效果會更好。

元大投信攜手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舉辦「美國後升息時代的投資策略」講座,聽眾出席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圖片放大

做好資產調整輔以定期定額,穩健邁向後升息時代財富之路

他解釋,優質的龍頭企業本來就相對較能抵禦景氣與經濟的變化,配上相關度較低的債券,以及與股債連動度都低的黃金另類資產,降低波動同時參與後升息時代看好的資產,可說一舉數得。

面對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仍大,投資人最好依照市場變化進行動態調整,做好準備再進場,掌握後升息時代的投資契機,並穩健邁向人生財富之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