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存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

 該存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

當台灣社會步入高齡少子化,退休規劃就成為你我理財的必修課程,但時常看到有人這堂課,不是始終忘了參與課程,就是上到一半中途喊停,或是學分不足無法順利完課,到底退休規劃這堂課要如何安心修習,才能將來過著符合個人心意的好日子?

計算退休要多少錢才夠,是一門藝術

想學好退休規劃,有個方式就是「以終為始」,了解最終要達到的目標,才能擬定策略、走對方向來前進。以退休規劃來說,這個終點就是「我希望未來退休有多少的身家或資產,才能安心」,但每個人對於身家或資產的數字看法不一樣,目標數字也不相同;而且這個目標數字訂的太高,容易讓人深感不易達成,以至於不想行動,訂的太低,又會與未來的生活需求相違背,因此如何擬定將來的退休生活費用,是一門藝術。

我們到底該存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最簡單的方式可以現在的收入來計算「所得替代率」,所得替代率指的是退休後每月所得除以退休前每月所得之比例,可以用它來衡量個人退休金是否能支應退休後生活之需求。基本上合理的所得替代率至少要有7成,舉例來說,一個人現在每月收入只要6萬元,就能讓生活無虞安心,如果以所得替代率7成計算,退休後至要有4萬2000元的收入,才能支應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

所得替代率是簡單算法,想細算退休金額記得加計通膨才完整

每個人對所得替代率的定義比例也不盡相同,有的人覺得至少要8成才夠,有人覺得6成就好,但要提醒的是,這裡並未包含一些退休後的大額支出,例如看醫生的醫療費用、遊山玩水的旅費,或是打算留給子女的資產,這裡得出的金額,只是日常生活所需,若再加上這些錢,數字勢必要拉高。

另一個計算退休後要多少錢才夠的方式,是思考退休後到底每月要花費的項目與金額清單,包含日常生活、醫療費與旅遊等等,加總後得出的金額,就是較為精準的退休生活費數字,然後再乘上平均餘命減預計退休年齡換算出來的月份數,得出的總額才是依你需求量身打造的退休金額。

要提醒的是,在計算這個總額時,可以加入「年通膨」的計算因子,因為現在的100元不等同於15、20年後的100元,一定要加入通膨才能讓數字更完整、更符合真實的情況。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