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呈交IPO公告:去年虧18億美元、轉盈遙遙無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擁有9,100萬用戶的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預定要在5月為初首次公開發行(IPO)定價、並於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交易,但公司揭露,成長正在趨緩中、營運恐怕永遠都無法轉虧為盈。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Uber 11日在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Form S-1」公告中指出,過去三年公司雖快速成長,但一系列的公關醜聞及同業的競爭壓力,卻讓該公司愈來愈難吸引並留住乘客。文件中並警告,在可預見的未來內,營運費用會明顯增加,恐怕難以轉虧為盈。

公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為止,Uber平台每個月平均的活躍用戶為9,100萬人(對手Lyft Inc.的活躍用戶僅1,860萬人),用戶涵蓋叫車及餐飲外送服務Uber Eats。這比2017年成長33.8%、但不如2016年的51%成長率。

Uber 2018年的營收為113億美元、年增42%,成長率不如2017年的106%。另外,2018年Uber淨利達到9.97億美元,主要是因為該公司賣掉了東南亞、俄羅斯等地的事業。若排除這些一次性項目,Uber 2018年虧損了18億美元。該公司2017年的淨損為40億美元。

另外,Uber也揭露,該公司非常依賴「Google Maps」地圖服務,2016~2018年共計為之花費5,800萬美元,因為Google是唯一能滿足Uber全球業務要求的公司。

Uber設定的留位費(placeholder)為10億美元,但並未明確說明IPO規模。市場本週稍早謠傳,Uber IPO規模上看900~1,000億美元,為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在2014年募集250億美元以來,規模最大的IPO案。投資銀行原本預測,Uber IPO規模最多應有1,200億美元。

Lyft才剛在3月底IPO,但其4月11日收盤僅剩61.01美元、較IPO定價少了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