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年已有5家陸企違約!人行逆回購、釋空前流動性解錢荒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去化槓桿,陸企資金吃緊,2018年債務違約金額破空前新高。儘管當局祭出多項措施寬鬆流動性,但是情況依舊嚴峻。2019年才剛開年,有五家陸企傳出倒債,總額可能超過人幣35億元。

康得新複合材料(Kang Dexin Composite Material)週三(16日)在官網公布(見此),該公司未能支付週二(15日)到期的債券本金和利息,違約金額達人民幣10億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康得新(002450.SZ)週二吃下跌停、暴跌10.03%、收在人幣6.46元,為空前收盤新低。台北時間週三(16日)上午10點46分,康得新續跌4.18%、報人幣6.19元。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當局宣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等、紓解企業融資難壓力,但是2019年才過了半個月,已有五家陸企陸續倒債。康得新是高科技材料商,供應光學膜產品給蘋果、並供應碳纖維給賓士車廠。該公司週二宣布可能無法償付兩支債券,一個當天到期、另一個下週一(21日)到期,總額達人幣15.6億元。

這是今年第五家倒債陸企,之前四家倒債陸企分別是中國新光控股(Neoglory Holdings)、大連機床集團(Dalian Machine Tools Group)、眾品食業(Zhongpin Food)、中國華陽經貿集團(China Huayang Economic and Trade Group),總額達人幣20億元;其中只有華陽經貿是國企。中國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Zhang Ming表示,2019年違約風險可能續增,違約企業可能從製造業,擴散至小型房產商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

2018年陸企債務違約總額達人幣1,200億元,突破空前新高,並較2017年成長將近四倍。2014~2017年間,陸企倒債總額只有人幣860億元;也就是說,2018年一年的倒債金額超過前四年總和。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報告稱,金融去槓桿使得2018年出現空前倒債潮,違約企業過去幾年累積龐大債務,高度仰賴債券融資,一旦整體金融環境緊縮,就碰上資金流問題。

華爾街見聞報導,人行化解資金荒,週三釋出空前流動性。人行在公開市場進行7天期和28天期的逆回購操作,淨投放5600億元,週三逆回購操作規模及單日淨投放量,均創有紀錄以來新高。

農曆春節前後,資金需求大,同業拆款利率飆升。週二隔夜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報2.2450%,大幅上升36.7個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