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血創10年之最!主動基金強制平倉、美股暴跌真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跌跌不休,12月11日到24日之間的十個交易日,標普500指數有八天收低。主動式基金未能從這波恐慌中獲利,反倒出現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以來的最大贖回潮。部分人士認為,主動式基金為了滿足贖回要求,被迫倒貨出場,也許是美股狂瀉的導火線。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美股劇震,共同基金失血額逼近空前新高。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數據顯示,12月19日為止當週,共同基金遭贖回562億美元,為2008年10月15日當週以來最大贖回潮。此一金額相當驚人,11月份主動式基金的資金淨流出,總計為574億美元;上週失血額幾乎追平主動式基金一整個月的贖回額。

ZeroHedge稱,此一數據點出上週美股暴跌的真凶,主動式基金為了滿足十年來最龐大的贖回需求,必須大舉平倉。由於市場流動性處於低檔,巨量賣壓導致股價狂殺。ZeroHedge指出,主動式基金的強制平倉,或許是美股暴跌的真正原因。演算法交易也許是加劇市場殺盤的幫兇、而非禍首。

EPFR的資金流向數據也呈現類似情況,投資人捨棄主動式基金、轉往被動式的ETF。上週主動式基金失血530億美元,抵銷了流入ETF的140億美元,使得整體股市基金/ETF淨流出390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股似乎跌過頭,過去兩個月來,公司主管頻頻進場撿便宜,內部人士購股熱度創下2011年8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