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停火後、難的部分來了:陸歧視性經濟政策難改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週六(12月1日)的川習會進展順利,中美關稅大戰暫時停火90天,北京終於爭取到些許時間,解決包括保護智財權、市場准入等華盛頓最擔憂的疑慮。然而,川習會後中美兩方發布的聲明有部分分歧,中方完全不提90天的期限、陸媒也把重點擺在北京的態度有多強勢,雙方要達成共識,還有一段路要走。

白宮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中美兩國同意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網路入侵、網路盜竊、服務及農業等結構性改革進行談判。倘若兩國無法在90天內達成共識,美國會立即將2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從當前的10%調高至25%。

不過,中方發布的聲明稿,卻對90天的期限隻字未提,且陸媒報導的重點都在北京對貿易談判的態度有多「強硬」。華爾街見聞報導的一篇評論就提到,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哪怕面對的是美國,只要侵犯底線,我們必然要反擊,而且是強有力反擊。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究竟願意配合到甚麼地步,將是中美未來貿易如何發展的關鍵。南華早報2日報導,研究機構Rhodium Group董事Nicholas Consoner指出,中國願意配合的程度、以及川普政權的態度有多強硬,是關鍵問題。這段期間內,市場將可觀察到,北京當局對結構性的經濟改革究竟有多認真,然而從最近的歷史經驗來看,情況並不是非常樂觀。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中心主任Wang Yong說,中國還是得為態度日趨鷹派的川普政權做好心理準備,最壞的狀況就是中美經濟徹底脫鉤,尤其是高科技產業。他認為,中國得抓住這個機會、推動市場改革,同時透過創新,加倍努力發展自家科技,並讓貿易夥伴多元化。中國的確可能調整工業政策,例如擴大市場准入、保護智慧財產權等,但對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恐怕難以達成,美方必須在接下來的幾輪談判認清事實、調整期望。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則表示,中國以國家的力量支援企業、並保護國內市場的歧視性經濟政策,恐怕是中美談判時,最具挑戰之處。他認為,這些根本問題一定要解決,如此市場才能公平競爭,促成公平互惠、永續發展的商業合作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