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產業竟藏成長股!年成長20%,夕陽產業「4階段」變黃金標的,選股必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衰退產業竟藏成長股!年成長20%,夕陽產業「4階段」變黃金標的,選股必看!

中度成長股》夕陽產業找到新動能

如果對你來說,每年獲利成長10% 以下的個股,表現不夠亮麗,那不妨配置一點資產在每年獲利成長10% ∼ 20% 的中度成長型個股,就有機會放大報酬率,加速資產累積。

企業追求成長,須具備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

要如何找到每年獲利成長10% ∼ 20% 的個股呢?在投資市場裡有一段話,大意是公司想要成長,就必須有「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詳見圖1)。尤其是想要追求1 成以上的成長幅度,如果公司只是靠著原本的技術、舊有的應用面,以及已知的市場去發展,最多只能緩慢、穩定的成長,而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才會是一家公司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且這些條件不需要一次全部符合,只要把握其中一項就可以創造出公司的成長動能。

雖然多數人可能會認為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只會出現在新興產業或是新創公司中,但其實在「夕陽產業」中也有機會挖掘出具備成長動能的好公司。通常沉寂很久的夕陽產業都不太被人注意,但因為在該領域專注、耕耘已久,如果技術一有突破且被市場接受,就有機會變身成長股、創造高報酬!

夕陽產業又可稱為「衰退產業」,通常指的是技術成熟、創新枯竭、市場飽和、競爭激烈、同質化嚴重等狀況同時發生的產業。除了夕陽產業之外,不少傳統產業也是屬於有機會再成長的產業,傳統產業雖然穩定,但很常陷入「紅海」的市場陷阱之中。譬如當公司想要擴大市占率,就必須降價搶客,然而,降低售價等於壓縮利潤,各個公司都陷入血流成河的殺價競爭(詳見圖2)。

舉個貼近你我生活的紅海案例─電信產業的4G(第4 代行動通訊技術)服務在2014 年開台以來,電信三雄─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的網路吃到飽方案,從當年最便宜每個月仍要價上千元,一路砍價至最新每個月只要499 元(截至2018.05.10)。

在這期間內更可以發現,電信三雄的利潤比率開始往下掉,台灣大近5 年的毛利率下跌最明顯,從 2013 年的35.83%,一直到2017 年為止,毛利率剩下30.49%,較4G 開台前下跌了5.34個百分點(詳見圖3)。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