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中度成長股》夕陽產業找到新動能

如果對你來說,每年獲利成長10% 以下的個股,表現不夠亮麗,那不妨配置一點資產在每年獲利成長10% ∼ 20% 的中度成長型個股,就有機會放大報酬率,加速資產累積。

企業追求成長,須具備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

要如何找到每年獲利成長10% ∼ 20% 的個股呢?在投資市場裡有一段話,大意是公司想要成長,就必須有「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詳見圖1)。尤其是想要追求1 成以上的成長幅度,如果公司只是靠著原本的技術、舊有的應用面,以及已知的市場去發展,最多只能緩慢、穩定的成長,而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才會是一家公司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且這些條件不需要一次全部符合,只要把握其中一項就可以創造出公司的成長動能。

雖然多數人可能會認為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只會出現在新興產業或是新創公司中,但其實在「夕陽產業」中也有機會挖掘出具備成長動能的好公司。通常沉寂很久的夕陽產業都不太被人注意,但因為在該領域專注、耕耘已久,如果技術一有突破且被市場接受,就有機會變身成長股、創造高報酬!

夕陽產業又可稱為「衰退產業」,通常指的是技術成熟、創新枯竭、市場飽和、競爭激烈、同質化嚴重等狀況同時發生的產業。除了夕陽產業之外,不少傳統產業也是屬於有機會再成長的產業,傳統產業雖然穩定,但很常陷入「紅海」的市場陷阱之中。譬如當公司想要擴大市占率,就必須降價搶客,然而,降低售價等於壓縮利潤,各個公司都陷入血流成河的殺價競爭(詳見圖2)。

舉個貼近你我生活的紅海案例─電信產業的4G(第4 代行動通訊技術)服務在2014 年開台以來,電信三雄─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的網路吃到飽方案,從當年最便宜每個月仍要價上千元,一路砍價至最新每個月只要499 元(截至2018.05.10)。

在這期間內更可以發現,電信三雄的利潤比率開始往下掉,台灣大近5 年的毛利率下跌最明顯,從 2013 年的35.83%,一直到2017 年為止,毛利率剩下30.49%,較4G 開台前下跌了5.34個百分點(詳見圖3)。

{DS}

夕陽產業變身成長股,會歷經4階段
面臨紅海競爭的夕陽產業、傳統產業要如何變身成長股呢?當然,新應用、新技術、新市場會是關鍵!若要見到1 成以上的成長,以夕陽產業和傳統產業來說,因為市場早已飽和,所以多數都是在技術方面有所突破,然後漸漸被市場接納,進而帶動成長。

若反映在財務報表上,應該是這樣的模式(詳見圖4):

第1 階段》毛利率、營收持穩,且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第2 階段》毛利率出現小幅成長,但營收未有明顯波動,主要是因為新技術的產品還在市場裡「試水溫」,產出的量能不大,因此即便毛利較高,也未能影響公司整體毛利率太多,對營收的挹注亦不大。

第3 階段》隨著新產品的市場接受度愈來愈高,出貨量隨之提升,營收也跟著放大,毛利率較先前第1 階段時大幅成長。

第4 階段》隨著出貨量大增,或可能有新的競爭對手加入,於是降價以換取穩定的訂單、客源,毛利率開始緩慢下修,營收則維持一定水準。不過隨著毛利率下修、營收持平,換來的會是營業利益和每股稅後盈餘(EPS)下修。

每個階段的股價表現會因為毛利率、營收的變化而波動,通常在第1 階段,因為基本面長期沒有什麼變化,股價當然也都在一個箱型區間波動,上下起伏不明顯,頂多隨著大盤變化,而且若是夕陽產業,還很有可能是「雞蛋水餃股」,也就是股價不到10元的股票,同時伴隨成交量低迷的問題。但是,經驗老到的投資人都知道,毛利率是公司改善獲利的關鍵,當發現毛利率提升,雖然營收沒有起色,但是只要投資人對公司夠熟悉的狀況下,就會看好而開始買進股票。隨著愈來愈多人注意到這家公司的變化,股價就會明顯上揚。

第3 階段,因為營收放大、毛利率也持續成長,市場上所有投資人都清楚發現這家公司的轉變,相關研究報告、討論的人變多,當然追捧的資金也不會少,此時股價被推升到另一個層次,也往往會把未來的獲利一併計入,使得這個階段的股價老是處在較高的本益比(PE),且「價格」大於「價值」,追價的投資人風險大幅提升。

來到第4 階段,當公司的成長動能趨緩,雖然營收維持,但毛利率下修,營業利益、EPS 也跟著縮水,股價就會開始修正,加上因為先前已經把未來獲利部分評估進去,這階段的股價修正通常較上漲時更快

當第4 階段結束,公司的展望會是一個新的階段,不管獲利或股價,都會回到類似第1 階段的平台整理,直到公司出現新的成長動能才會開始新的循環。整理時間依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狀況略有不同,不過平均來看,每個階段的時間約3 ∼ 5 年,當一家公司成長走勢持續3 年,投資人便要有所警惕,畢竟花無百日紅,而且傳統產業很常會有景氣循環的問題。

書籍簡介_人人都能學會存成長股全圖解

人人都能學會存成長股(全圖解)
作者: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8/05/23

「存成長股」,指的就是將「存股」和「投資成長股」這兩種投資方式結合起來,成為同時追求獲利成長與配息穩健向上的雙贏策略!
投資人只要能夠聰明且有紀律地運用這樣的策略,投資好公司,長期持有成長股,不僅可以在投資過程中享有公司透過盈餘所分配的現金股利,更重要的是更能靠著投資好公司優秀的經營成果,帶來每年複利成長的效果,帶動股價上揚,賺取可能高達數倍的資本利得。

購書連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