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飆漲187%登股后!12檔被動元件類股夯...小資女艾蜜莉:我不會買進的理由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年上半季,最火熱的題材就是被動元件了,因為被動元件市場缺貨和漲價的因素,相關類股股價紛紛齊漲,但什麼是被動元件呢?台灣被動元件的產業鏈如何分布呢?國內被動元件廠商又有哪些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被動元件吧!

什麼是被動元件?

在提到「被動元件」之前,不能不提到「主動元件」。「主動元件」是需要電源驅動才會運作的電子元件,例如IC晶片、存儲器及二極體;而「被動元件」就是不需要電源驅動的電子元件,常見的被動元件有電阻器、電容器及電感器。

被動元件產業鏈

而被動元件產業鏈的上游主要是被動元件的材料供應商,例如導漿製作電容器所需要的瓷粉、製作電阻器所需要的基板等,而產業鏈的中游就是製作被動電子元件廠商,下游則是各類電子產品之供應商,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汽車等供應商。

(圖片來源: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2018/6/17截圖)

國內廠商概況

台灣被動元件的廠商多達數十家,我列出其中較知名的12家,進一步評估企業財務體質。結果發現這12支股票中,僅有三家經艾蜜莉企業體質評估法評估為合格,分別是璟德(3152)、禾伸堂(3026)和信昌電(6173),其他間公司的體質評估皆為警示。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6/17製圖)

雖然體質評估結果僅能作為我們初步篩選股票的依據,仍要進一步判斷其正常與警示的項目為何,才能判斷這是否是一支好股票。但是因為市場缺貨和漲價的因素,我們可以看到這12家都位於昂貴價,甚至是遠遠高於昂貴價位,因此短期之內我還不會買進。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6/17截圖)

結論

在投資股票之前,一定要先自己研究那間公司生產、銷售的產品,進而研究公司的財務狀況,才能夠選好股,增加自己獲利的機率!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被動元件類股大漲,艾蜜莉用體質評估法篩選後,只有3家合格:璟德、禾伸堂、信昌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