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怕賠,同樣報酬不如買儲蓄險?就是這「4大風險」,害你無法提早退休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買股票怕賠,同樣報酬不如買儲蓄險?就是這「4大風險」,害你無法提早退休

最近的年金改革影響範圍很廣:軍公教人員都包括在內,他們面臨退休金可能都減少3成以上的問題。以前其實公教人員對於財務規劃的需求不高,因為他們退休有不錯的退休金可以領,但是最近這個現象改變了,公教人員現在也必須開始認真學習理財投資了。

在這一篇報導:退休需求要一直提醒中指出: 「星展銀行調查的亞洲退休指數中,53%的台灣受訪者,未曾積極規畫退休生活,但是印度、印尼、大陸受訪者的比例均在23~25%而已;然而,同一調查詢問台灣民眾,有沒有『嘗試計算退休所需金額』,答案竟然超過八成回答『是』,同一問題,香港人的答覆『是』的比率僅59%,看來台灣民眾對於退休議題十分猶豫,似乎除了算一算現行體制下可能拿到的退休金額,還不知如何動手規畫。調查顯示,台灣僅三成會尋求專業退休規畫和建議,才會導致逾六成台灣受訪民眾覺得,要負擔退休後生活相當困難。」可見多數民眾對退休規畫相當陌生,也不知道如何著手來做規劃。

退休規劃應該怎麼做大家看法不一,有人說要準備幾千萬才能退休,有人說只要幾百萬就夠了。不過如果只是準備退休金,並不能讓你有一個財務安全的退休生活。Vanguard先鋒公司最近有一份報告─通往財務健全的地圖:退休規畫決策的架構(Vanguard’s roadmap to financial security: A framework for decision-making in retirement),在這份報告中詳細的分析了做退休規劃時需要注意的重點。

它說要做一個完整的退休規劃你必須

1. 設立你的退休目標
2.了解你可能面臨的風險
3. 退休後收入來源資產配置
4. 建立一套退休準備計畫

首先設立退休目標,你退休需要做的準備有:

1. 基本生活開銷:退休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等等各項費用,有些費用可能降低,如交通費等,但是你也可能增加了醫療等等支出。

2. 建立一筆緊急預備金:如果需要比較大的支出:如醫療照護、房屋修繕等,你需要一筆馬上可以動用的現金

3. 自由支配的支出:除了基本生活開銷外,可以用來提高生活品質的開銷:如渡假、旅遊支出、在比較好的餐廳用餐等。

4. 傳承:你的財產有哪些是希望留給子女或其他人的?可以事先做計劃及安排。

要設立退休目標,你需要注意現金流的安排,
首先是你要有穩定的現金流來應付退休生活的開銷,這些資金的來源可能是從勞保年金、公教年金、保險年金、投資提領等不同來源,
第二是你要保留一個資金池,有一筆錢做準備,讓你可以來應付醫療、房子修繕等大筆支出


退休規劃也需要注意可能面臨的風險

市場風險

a.投資回報的風險

我們會期待投資可以帶來穩定的現金流,以應付基本生活開銷、緊急預備金等等支出。投資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投資風險的多寡。如果時間拉長,投資風險會比投資時間短的為低。先鋒的統計(見下圖)指出,以投資於全球股市及債券的不同投資組合,可以看出時間的長短對報酬率的影響。

截至2017年9月為止,如果是投資時間為5年,
全球股票的組合報酬率的範圍落在-5%~13%之間,
股債各一半的組合為:-1%~7%之間。
如果時間拉長到20年,
全球股票的組合報酬率在4%~11%之間,
股債各一半的組合是:3%~7%。

時間拉長,風險明顯的降低了,當然這樣的投資組合是要適度分散風險的,如果你的資產配置的方式是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或是產業類別,這樣的投資的波動度會比全球的配置更大,風險也會更高了。

b.通貨膨脹的風險

這可能是多數人在做退休規劃時最會忽略的一個因素,通貨膨脹牽涉到的是你的實質購買力。假設你現在一個月生活費5萬,因此你用現在的數據,去估算以後要用到的退休生活費。如果你假設退休後一個月5萬或更低,這就會犯上一個可怕的錯誤:你沒有把通膨的因素考慮進去。因為有了通膨,物價會變貴,你的實質購買力會下降,因此現在的5萬絕對不能等同於20年後的5萬。到時它的實質購買力只剩2.76萬〈假設通膨每年3%〉

加上考量這個通膨的因素,會讓你的退休規劃更加能夠符合退休的需求,不至於因為太過樂觀的估算,讓自己的退休規劃變得不切實際。

c.利率風險

利率的高低對退休準備投資工具的選擇有很大的影響,你可以用定存、儲蓄型保險、基金、股票、不動產等等工具,來做退休金的準備。這些工具可概分為兩種:

低報酬、低風險─如定存、儲蓄型保險,
相對的基金、股票等工具屬於有高報酬、及較高風險。

在現在定存利率不到1%的情況下,錢存銀行通膨的因素會降低你的實質購買力,因此要做退休準備,要有足夠的退休收入來源,你必須適度運用較高風險的投資工具,所產生的報酬來增加你的退休收入

d.報酬波動度

投資組合報酬波動度牽涉到的,會是你以後退休可運用現金流的多寡。如果你做了投資,你會期待每年可以從投資帳戶中提領一部分金額出來,當成退休現金流的來源之一。例如你有800萬在做投資,如果每年的報酬率約6%,你每年提領4%(即32萬)來做退休生活費,不至於侵蝕到本金。但是前提是:投資要有穩定的表現,如果績效起伏太大,你的整體投資資產會變動過大,你沒辦法穩定的部分提領出來,做為退休生活費用。

舉例如下圖:
A君每年把年終獎金10萬元拿來做投資,在年報酬率6%的情況,25年後投資資產會有582萬,但是如果是2%年報酬率,則資產規模只有327萬,這金額是差異頗大的。2%年報酬率,大約是相當於你用儲蓄型保險來做退休規劃,如果你的退休規劃全部用這種低風險,但是也是低報酬的工具,你會發現你需要投入更多成本來做準備。

投資組合如何達到需要的報酬率,同時如何降低風險、減少投資組合報酬波動度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可以藉由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並做好資產配置,把投資組合做風險分散,投資於不同的區域、產業類別、不同型態(股票型、債券型等),並配合再平衡的方式,讓投資組合維持一個相對的穩定度。

在下一篇文章,我們再繼續探討健康的風險,及退休後收入來源如何做資產配置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