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買股容易賣股難?韓國股神:賣股失誤頂多少賺或多賠一點,買股失誤卻會讓你被套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市投資中有許多違背人類心理的因素,所以實戰交易時,大家都會叫苦連天。

儘管人人都說要選擇低估的公司,卻很難下決心買入股價下跌的公司個股。明明決定投資某一家公司,可是股價天天微幅下跌,總會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錯判。就算股價下跌和內在價值無關,還是難以爽快按下買進鍵。然後有一天,股價上漲,突然又心癢。即使股價已經超過目標買入價,連續幾天上漲之後就會起貪念,想著「這樣下去,我會錯過的」,便又急忙按下買進鍵,只想趁股價尚未高漲時快點買下,忘卻分散買進的原則。

與之相反,有許多人建議避開高估的股票,但開始實戰時會怎樣呢?看著不斷出現的報導,滿腦子都是人們爭相討論的那檔股票。如果股價持續上漲,便開始有了買進的念頭。一開始只漲個10%時還可以忍耐,不過等股價急遽上升接近漲停時,手指頭也開始癢了起來。想著現在買的話,應該還能賺到一點錢,按下買入鍵。剛開始微幅上漲的時候說不定還有機會,但到這般田地後,假如進場通常會被套在高點。

心理也會影響買賣。一般來說,大家覺得買股很容易,但多數人認為賣股很難。買股時通常不會太苦惱,然而賣股時卻百感交集,猶豫著如果在目標價賣出後,是不是還會上漲。

要是買進的公司股價下跌呢?跌到某些程度為止都可接受,並相信「股價會趨近公司價值」繼續等待。可是,如果過了幾個月或1年以上,股價依然橫向盤整或轉為下跌趨勢呢?對於公司的信任將開始瓦解,本該重新確認研究,找出應對方式,卻沒有餘力這麼做。這時假如股價倏地上漲到買入價或再稍微高一點,只會感到慶幸,草草賣掉股票。不過,常有人說股市其實長了眼睛。賣掉股票,股價就會莫名其妙上漲。以本來的價位賣掉後,反而會再漲更多。如果因為不甘心而重新買進,糾結的狀況又將會再度發生。

進入買賣的領域後,股市投資總是會出現這樣的心理戰,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會說投資股票很難。我一直強調股市投資的本質不是交易,但進行股市投資不得不交易。想要不被心理戰動搖的話,就要在交易之中和其他人有不同的思維。

常言道買股容易賣股難。但以投資來說,買股遠比賣股重要。這是什麼意思?股票和其他商品不同,無法退貨。只要按下「買入」就會成交,必須持有至賣出為止。就算股價下跌,甚至公司下市,進而失去價值,也只能繼續持有。反之,賣股是確定損益的行為。出現虧損可以選擇先不賣,完全由自己決定。暫時波動的股價下跌,只要不賣,就不會有損失。股價上漲選擇獲利了結時也一樣,賣得太快,收益的確不會太高,但也不會有損失。

買股失誤造成的損失是「無法彌補的虧損」。也就是說,假如錯判股票買進時機,在高估價格買下股票,後續下跌產生的損失自己無法挽回,唯有等待股價重新漲到買進價格。如果不了解投資的公司,將無法得知什麼時候會發生。

相反的,賣股失誤帶來的損失只有期待收益的多寡。換句話說,就是「可能賺更多」或「少賠一點」的失落感。這時候要想:「這又不是我的」,放下這件事。縱然已經下定決心要撐到高點,實踐也非易事。現實中往往到了高點還不賣出,老是想著再等一下,結果股價跌回肩部或頸線才賣掉。所以達到目標價時,最好能毫無留戀地賣出,然後用這筆資金再找下一個投資機會。

儘管已經縝密判斷,並於低價時買入股票,但偶爾會發生部分公司在持有期間發生變化,或是自己急需用錢必須賣掉股票的情況。這時應該賣掉組合中的哪一種呢?獲利的股票?還是虧損的股票?

很多投資新手會先賣出獲利的股票,認為這麼做比賣出虧損的股票更好。然而,這樣的選擇形同原本商店陳列架上有各式商品,卻撤下大賣的商品,只留下賣不出去的商品。不能光從有無收益這點決定是否賣出,這樣只會徒增總有一天股價會上漲的期待。公司永遠有自己的標準,投資人必須聚精會神判斷哪家公司帶給自己值得等待的信心。

延伸閱讀
只要是好公司,面對難關也能存活下去!韓國股神:危機出現,反而是最佳買入信號
能預測未來生活型態,就能掌握投資先機...韓國股神:投資即將到來的變化,將在市場上先馳得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