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車禍,大人輕傷、小孩卻死亡...!買汽車安全座椅前,一定要看過「這兩個網站」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有在看這個專欄的讀者們會很清楚,就像台灣的國產車,雖然有車安中心的上市審驗,但為什麼國產車跟進口車比起來就是車體比較差呢?因為國外還有別的機構,像是NCAP,會進行比政府規範還更嚴格的測試,然後把車體安全性鑑別出來。

安全座椅也是這樣,不管是ECE-R44/04、R129或CNS11497都只是銷售低標,沒有標章的不能合法銷售。

在歐洲,有汽車安全測試機構──德國汽車俱樂部ADAC(Allegemeiner Deutsche Automobil Club)對汽車安全座椅進行更嚴苛的測試。它的項目主要有:

ISOFIX接口強度
安全性能指數
操作性能
安全座椅人體工學指數
安全座椅環保無毒指數
安全座椅清潔指數

而且測試汽車撞擊的時速為每小時70公里,比歐洲ECE R44/04標準還要嚴苛。

ADAC兒童安全座椅評鑑的網頁在此,你可以點選年份的TAG,然後選擇下方的廠牌,它的測試結果分成五個等級,分別是「非常好」、「好」、「可以」、「不好」、「劣等」。從結果看看自己打算購買的兒童安全座椅,是否有接受過ADAC的測試以及評鑑結果。

圖、ADAC兒童安全座椅評鑑結果
圖片放大

此外,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The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有針對美國販售的安全座椅,做比政府法規還嚴格的測試。

等級主要分為:BEST BET(最可靠)、GOOD BET(可靠)、Not recommended(不推薦)、Check fit(須查驗)。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Check fit,如果座椅在不同身高年齡,不同車種有不同結果,這時候就會用Check fit,看看自己的使用方式與車種搭配是否適合。

圖、IIHS兒童安全座椅評鑑結果
圖片放大

台灣市面上銷售的兒童安全座椅來源比較廣,我們有歐美進口的座椅,也有日系進口的,還有一些中國進口來的安全座椅,這些座椅都號稱通過ECE R44與台灣CNS11497標準。可是在台灣,你無法再比較這些市售的安全座椅,在歐美更嚴格的規範檢驗之下到底合格不合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