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廣告做越大的、越要小心?挑選「基金」的7大原則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買基金,廣告做越大的、越要小心?挑選「基金」的7大原則

共同基金百百種,到底要怎麼選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

大範圍分散投資的基金為原則

以投資範圍廣泛的市場型基金為主,也就是選擇以投資大範圍的基金為原則。

這種基金投資標的通常最多,策略也相對簡單,例如可能投資市場上80%的公司,那麼投資人就可以參與八成的市場報酬。

千萬以選取這種最單純的共同基金為原則,另外才考慮以股利收益為主的股票收益型基金。

在比較基金時,別拿青菜比蘿蔔,因此兩個基金在比較時必須拿投資目標、投資風格相同的基金來比,不要把投資拉美的基金跟投資美國市場的基金來比較,這兩個的投資市場是不一樣的。

以相同的基準來比較

千萬不要以過去的報酬來比較基金,拉美跟美國比,如果哪個好就投資哪個,這樣是很魯莽的!

選擇基金時要考量基金的投資特性,是以成長型公司為主,或是以價值型公司為主,或是高股息的公司?

請拿相通的東西來比較,不要青菜比蘿蔔,拿冰箱的價錢跟洗衣機比,這是不同的。

考量基本素質

除了過去的表現,多看看一些基金的基礎素質,例如成立日期、規模、基金周轉率、投資持股、投資區域等。

成立較久的基金通常會具有一定的市場規模,而且也有比較多的歷史數據來比較。

基金周轉率通常會影響基金成本,也會顯示基金是偏向長期投資或是短期投資的風格。

看一下前十大持股投資什麼,是否有投資其他市場。

查查看經理人的新聞,雖然可能是英文的,英文看不懂的話,用Google翻譯至少看得懂一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