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下修》踏實的人買到房了,酸民還在罵「買就是笨」,人生第一棟房遙遙無期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房市下修》踏實的人買到房了,酸民還在罵「買就是笨」,人生第一棟房遙遙無期

這兩年,房市下修,你會發現市場上主要出現兩種人:

第一種人,在房市下修的同時,他們邊物色邊盤算,盤算自己身上存款還有還款能力,以及物色符合自己條件的物件。他們多半是自住,知道買房是種需要,也知道當時機來臨的時候不把握,那麼時機過去,手上只會依舊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

第二種人,比較多,在房市漲的時候,他們高喊「買房是笨蛋」;在房市跌的時候,他們更欣喜的叫囂「我早就說要跌了吧!」「跟你講,現在買的都是白癡,大家越生越少,以後還有誰會買房?」「跟你說價格回不去了,房價不砍個4、5成,我是不可能下手的!」

於是到今年開始,第一種人明顯的開始默默進場,有些已經買到自己心目中相對合理的房子,有些則是看了好些屋子,聚攏自己的需求及目標等待一擒到手。

第二種人呢?不好意思,錢也沒存、房也沒看,除了成天躺在床上滑著手機,看到房價會跌的新聞狂按讚,他們只是繼續在鍵盤前面罵著「就是有那些第一種傻子,所以房市才會跌不下去。」他等著看房市跌!跌!跌!讓這些太早出手的人,統統後悔莫及。

這個現象讓我覺得有趣,不經想起了房仲友人B的一個故事:

一次B去開發,碰到一個約莫60來歲的阿伯,看著B一身房仲打扮,就主動攀談,想問問最近的房價和房市。

話說開發碰到其他住戶搭話也不是不好,只是這位阿伯嘴碎,負面想法又堅定,問了價格,一下說「怎麼還是那麼貴?」一下說著「房市還會繼續跌,這種價格怎麼會有人買?」

「我說現在買的都是笨蛋,房價崩盤只是早晚的事情」話語間,阿伯執著地彷彿就像親眼看到了,房市跌回30年前他買房時的價格。儘管B好生解釋了一番,一般屋主賠售到那種程度的困難度所在,仍然阻止不了這位阿伯的鬼打牆。

終於,最後B也煩了,直接笑笑地對著阿伯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