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台灣青壯人口大減140萬!少了這群「買房主力」,房價怎還有希望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年輕人 返鄉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反對以租代買之主張

市場上有認為,年輕世代的購屋能力變差,將使得以租代買變成主流,對於此一議題,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先生於曾接受媒體採訪,持反對之見解,其論點有五[1]

1.未來十年,勞動人口仍處高峰,購屋需求仍強

內政部表示,25至60歲擁有較強勞動力與購屋能力的人口,在未來10年仍然處於高峰階段,2026年後才會明顯下滑,這也是房市反轉向下已過3年,房價跌幅不深的基本道理。

2.單戶家庭成長速度快,購屋租屋需求殷切

都會單人家戶數迅速成長,不但推高住屋需求,且成為潛在購屋買盤與租屋需求族群,促使都會租金年年高漲,也間接鼓勵更多人投資小坪數住宅。

3.只租不售社會住宅,8年內仍緩不濟急

政府推動社會住宅速度不如預期,8年內量體規模尚不足以立即刺激都會租金下滑。

4.空屋移轉到租賃市場,反而造成小坪數租金上漲

5. 都會房價小跌,租屋卻高漲,以租代買怎划算?

近四年台北都會房價跌幅約18%,低總價跌幅約14%,但同時低價位租金卻上漲近15%,若都暫時以租代買,4年下來就多付了約房價10%的租金一去不回。

勞動人口處於高峰?

一看到這點,筆者就深感納悶,文中第一個論點的數據資料與自己印象中看到的資料不太一樣。首先勞動人口是15至64歲之間的「青壯年人口」,李董事長引用內政部的論述「25至60歲擁有較強勞動力與購屋能力的人口,在未來10年仍然處於高峰階段」,因為沒有引註,所以也無法查證資料來源。

筆者只好自行連上國發會的網站,找到「105版人口推估報告」[2]與相關EXCEL數據資料,繪製105年至150年間15至64歲之間的「青壯年人口」的數據變化(中推估):

106年度,15至64歲共有1722萬人,未來10年逐年下滑,115年來到1582萬人,大約少了140萬人,不知道為何李董事長會有「在未來10年仍然處於高峰階段,2026年後才會明顯下滑」的論點?或許李董事長講的是15至64歲人口總數的「下滑率」,筆者再次把相關數據計算了一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