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誰有感?國稅局阿姨對投資客說的這句話,道出「屋主們」心痛賠售實況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打房誰有感?國稅局阿姨對投資客說的這句話,道出「屋主們」心痛賠售實況

最近被親戚阿姨問到:她想要賣掉前年投資買下的房子,可是因為不知道現在賣房的稅率要怎麼算,深怕稅額沒算好,扣下去,原本賺錢也變賠錢。另外,她也順便問了我,新聞都說房價只會繼續跌,是不是現在新的稅制,真的對房價下跌影響很大?

我覺得這兩個問題,道出了許多人心中的疑惑,所以乾脆來替大家一起解惑。

2016年1月1日房地合一新制度實施後,同步停徵奢侈稅。新制到現在也上路了一陣子,到底小老百姓期待的打房成效如何?我想朋友投資客小憲應該頗有感觸:

小憲前陣子賣掉手上一間10幾坪的小兩房,原本他很高興,覺得自己的眼光精準,所以就算在打房的亂棒中,還能從縫隙中生存,賺一些小錢。但這幾日因為報稅,他細細算下來才發現,靠!88萬多的獲利將近要繳40萬的稅,實拿居然不到50萬。讓他直嚷嚷,政府賺很大。

他說,那時到國稅局時,國稅局的阿姨看到他要繳到快40萬的稅,還直呼是不是算錯了,說她近期來還沒看過繳那麼多的,所以特別細細幫他每筆核對得仔細。

原本這也沒什麼,偏偏這小憲也是個碎嘴的個性,阿姨邊算他邊念「怎麼房地合一稅要繳這麼多?」「政府搶太多不會覺得不好嗎?」「自己辛辛苦苦,卻讓政府沒做事抽那麼多」云云。讓阿姨忍不住語重心長地跟他說,房地合一稅後,她看到多的是屋主賠錢賣的,就算有獲利也是少之又少。這不,上次她看人家來繳稅,還只有3~5萬。所以小憲能夠來繳那麼多的稅,真的應該要高興自己還有賺。

阿姨的話說得實在,小憲聽了,也只有摸摸鼻子,閉上嘴,乖乖繳錢。

「房地合一」打房真的有感?其實,房價跌的原因有很多,並不單只是稅賦問題,但撇開太深入的細節,「房地合一」確實給了許多小投資客不小的壓力。稅賦這麼高,市場也下修中,這個時間點投資,想像以前那樣輕易賺幾百萬已經是不可能。在報酬率下降,風險又提高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實在把握,誰也不敢輕易出手。

也許有人就問,難道以前奢侈稅對投資客會比較好嗎?應該這樣講,雖然不同於奢侈稅以交易總價課稅15%,房地合一稅是以「獲利」當稅基課稅,也就是有賺錢才有課稅。但問題在於,以前的奢侈稅,雖然抽得多,但私底下多的是用人頭規避,乖乖納稅的沒幾個,政府是看得到吃不到;但房地合一不一樣,不管你是自己買也好,人頭買也好,只要獲利,通通政府抽大頭,一個也別想跑。

就像小憲的例子,買房子一年內轉手,獲利就是扣45%的稅。就算他放了兩年,那也是獲利的35%要繳稅,繳起來驚人。不過,真要說這時間點當投客的好處嘛,那也是有的,就是不用想那麼多避稅方法,光明正大的替國家財務盡一份心力吧!

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宣導摺頁」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