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王當年兩個錯誤決策,注定輸給麥當勞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丹尼爾相信「走動式管理」,為了找出漢堡王這家公司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丹尼爾不惜親自到第一線,什麼基層工作都做,不論是親自在櫃台幫客人點餐,在後台組裝漢堡,甚至洗地、掃廁所。他的努力很快獲得回報,馬上發覺漢堡王當時的一大問題:菜單種類太多太繁雜。丹尼爾置身第一線員工的處境發現,這些太過複雜的菜單,導致員工組裝漢堡時經常搞不清楚要放什麼料、加什麼醬,不僅拖慢了時間,也造成經常犯錯而浪費食材。

漢堡王的菜單研發部門推出太多種新產品,也推出太多限定時間的產品,搞得第一線天下大亂而不自知,丹尼爾立即改善,減少菜單上的產品項目,並且對新產品採取更嚴謹的審查。丹尼爾親身到第一線觀察,從後勤解決問題,而不是妄想以為可靠口頭下下指令,或「操爆員工」就能解決問題。

在此同時,丹尼爾也引進了 3G 資本一貫兇狠的砍除成本大法。3G 資本的老把戲就是在買進表現不佳的公司後,進行激烈的削減成本瘦身,改造成獲利的公司,丹尼爾下手的目標就是高階主管福利。他研究了一下發現,漢堡王主管大可搭乘一般客機,根本不用養一架公司私人客機,於是就把飛機給賣了;至於每年都要到義大利城堡開年會,要花 100 萬美元?砍!當然,公司位於機場對面的超豪華辦公室,也一併砍除了。

丹尼爾也揮刀向辦公室。他發現,辦公室文具根本源源不絕,於是發動大清查,在櫃子裡翻出無數文具,足以讓全辦公室整整使用三年。最狠毒的手段,是將漢堡王更徹底的授權經營化,把大量直營店賣出成為授權經營後,員工人數從 38,884 人暴減到僅剩 1,200 人,直營店數量從 1,300 家減少到僅剩 71 家。這些員工遭出賣以後,屬於授權經營的業者,再也不是丹尼爾要擔心的對象。

至於殘存的員工,丹尼爾還要注入 3G 資本的鐵血紀律,要他們看公司比自己重要,把公司的錢當成自己的錢一樣重視。為了做到這點,丹尼爾要求漢堡王辦公室員工統統要像他一樣,下到第一線去實地作業。他堅信走動管理的必要性,表示只有親自到第一線走動,才會認識人、學習到公司的優缺點。

但是丹尼爾不只是砍預算,他同時也更積極投資,因為投資才是長遠的獲利來源。五年前漢堡王一年只重新裝潢了 1 成店面,他積極翻新舊店面,如今已經翻新了 6 成店面。丹尼爾也發揮談判專長,前往巴西、中國、俄國談判授權協商,成功拓展漢堡王的全球分店數,4 年內大增 21% 達到 16,768 家。

雖然丹尼爾來自金融界的作風有部分十分狠辣,但他的一切管理很快奏效,漢堡王重回成長軌道。3G 資本買下漢堡王時,總金流 140 億美元,每年增開 150 家新分店,2016 年總金流已經增至 182 億美元,增開 735 家新分店。在他任內,單店營收開始成長,從 110 萬美元成長到 130 萬美元,雖然離麥當勞的 250 萬美元還有相當距離,但至少已開始追趕。2016 年,國際餐飲品牌股價漲了 35%。

2017 年 2 月,國際餐飲品牌又以 18 億美元購併了大力水手炸雞(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丹尼爾掌管的品牌又多出一個。他每天幾乎都生活在波音 737 客機上,在漢堡王美國總部、提姆霍頓加拿大多倫多總部,以及瑞士與新加坡國際總部之間來來回回。在美國就穿著漢堡王制服,在加拿大就穿著提姆霍頓制服,如今他打算增加一件大力水手炸雞的制服。這樣的辛苦也換來不錯的報酬,如今 36 歲的丹尼爾,年薪超過 600 萬美元。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救業績,漢堡王年輕執行長從做漢堡跟掃廁所做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