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眼中,比同一棟有凶宅更難賣的物件是...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圖片內容僅示意
圖片放大

說到凶宅,不論租房還是買房,一般人多半避之唯恐不及。但你知道房仲眼裡,比同棟凶宅更難賣的物件是什麼嗎?

趁著某個天氣不錯的周末,難得和房仲朋友B,兩家人帶著小孩約去動物園玩。一路上車子搖搖晃晃,朋友突然指著車窗外一棟社區,問著我說:你猜猜看這棟屋齡是幾年?

「應該滿新的吧?」我看著房子氣派的外觀,和沒有明顯瑕疵的外牆說著。

當我還在心裡想著,大安區的門牌,屋齡10年上下,外觀看起也還不錯...誰知朋友就接了話「雖然前面看不出來,但是它因為一個明顯缺點,所以一般人很少敢下手的。」

「明顯缺點?」我疑惑,畢竟看外觀還真推測不出所以然來。

朋友笑了笑「幾個月前,我才帶個客戶來看,價錢便宜、屋齡新,離捷運站也不算遠,客戶從一樓走到房子前都看得很滿意,直到推開門,看到房子的落地窗,立刻斷然決定,這間不適合。」

「墓仔埔?」說到這,我推了個八九不離十的答案。

「答對了!這個物件什麼都好,就是落地窗面過去,百來公尺外就是滿滿的墓仔埔。」「你說家住面公園,可以看到樹上綠意的四季更迭;這住墓仔埔旁邊也可以,特別是到四月,先是濃白的大煙起,每個墓前,各家攜家帶眷來燒金紙,接著掃完墓山頭乾乾淨淨,只剩下一豎豎直立的墓碑,灰白白的立在坡上。想想那畫面,就算沒看到半夜有人笑臉跟你打招呼,但說不影響,那怎麼可能?」

「所以連你都不敢下手?」說到這個朋友B,也是個號稱隔壁是凶宅也敢買的無神論者。他這麼大的反應,倒是引起了我幾分趣味。

「不要說是我,一般人也是這樣好嗎?如果是當戶凶宅就不要說了,這種物件最難賣。但如果論到同棟是凶宅,就算是正樓上是凶宅好了,人住進去,沒看到什麼,也不是天天會想起這件事。但你看看墓仔埔,這每天開窗就看到,心情怎麼會好?運氣怎麼不會受影響?」「再來,說句大實話,雖然大家老叨念著凶宅不要買,但你看看台北市老房子這麼多,這30年以上房子,哪棟不死人,差別只在你知不知道而已。多的是住了十幾年你才知道,隔壁的隔壁有過非自然身故。」

看我聽得津津有味,朋友加碼放送「不過我們現在講的是一般人,你以為面墓仔埔就沒人要嗎?其實也有特殊行業,特別喜歡這種物件。風水上有一種說法叫做:雙陰(職業與墓地皆屬陰)夾陽(陽宅)」,就是指像賭場、酒店等這些特種行業,經營者可能會利用一些奇門遁甲之術,藉住宅面對屬陰的墓地來求財,招桃花。有沒有效我不知道,不過像我們這種死老百姓,那就算了吧!」

回頭又看了一次那個社區,我只能認同朋友最後一句不能再多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