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人最能在股市賺到錢?富達研究:「買完就忘了」的客戶,績效最好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哪種人最能在股市賺到錢?富達研究:「買完就忘了」的客戶,績效最好

市場先生

有關市場欠缺效率的短期情況如何發生,葛拉漢最有用的解釋藏在他的「市場先生」(Mr. Market)的概念中。這個概念把證券市場想成是一個情緒不穩定、有躁鬱問題的市場先生;他經營一家企業,每天都願意向你出售或買進公司的股份。市場先生的行為可能瘋狂、不理性,而且難以預測。他有時非常樂觀,認為公司前景一片光明,此時他只願意以極高的價格出售股份。有時他會對公司的前景和自己的能力變得非常悲觀,此時他願意以極低的價格出售股份。不過,他也經常處於正常狀態。雖然你永遠不知道市場先生明天的情緒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今天不和他交易,他明天還是會開出新的價格。

葛拉漢這個對市場的比喻告訴我們,一檔證券任何一天的市價,都不應該影響你對潛在實質價值的評估。我們必須獨立估算實質價值,並且僅在市場先生的情緒對我們有利時採取行動。巴菲特在信中寫下這一句時,正是希望告訴他的合夥人這一點:「證券有市價是好事,永遠別讓它變成壞事,也就是別讓市價不時出現的異常情況左右你的判斷。」正是希望告訴合夥人這一點。如果你仰賴市場價格來評估一家公司,你會很容易錯過在市場先生沮喪時買進、在亢奮時賣出的機會。你不能讓市場替你思考,投資人必須自己做足功課。

擁有股票就等於擁有公司

當然,這個功課就是評估企業的價值。短期的股價也許取決於市場先生的情緒,但長期的股價會大致反映公司的潛在實質價值。葛拉漢是這麼說的:「短期而言,市場就像台投票機器,但長期而言,它更像一台體重計。」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一張股票代表擁有整家公司的一部分股權。如果我們可以估算整個公司的價值,我們就能估算股票的價值。

巴菲特教我們集中力氣去評估公司的價值,避免過度關注明智的投資何時會產生豐厚報酬這種短期時機問題。巴菲特這麼寫道:「股市的走勢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何時能證明自己是對的,但我們的判斷是否正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的分析有多準確。換句話說,我們傾向集中關注應該發生什麼事,而非事情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

不預測市場走勢

巴菲特強調的另一個教訓是市場的情緒波動可能是隨機的,因此也往往不可預測。預測短期將發生什麼事無疑太難了,因此在做投資決定時,他不考慮自己對股市、利率、匯率、商品價格和國內生產毛額(GDP)等總體變數的看法。在信中他不時批評基於短期預測買賣股票的人。他喜歡引用葛拉漢這句話:「投機並不犯法,也非不道德,但也沒有很厚的油水。」

身為投資人,我們知道要回答股市、債市、利率、商品等市場在未來一天、一個月、一季、一年以至數年的表現,正確的答案應該是「我毫無頭緒」。拜巴菲特的洞見所賜,我們學會避免因為輕信那些「專家」的意見而經常調整投資組合,一次又一次地受猜測影響,以致於本來可以得到的不錯報酬,被稅負、佣金和各種隨機情況吃掉了。巴菲特指出,預測所揭露的往往主要是預測者的情況,而非未來將發生什麼事。

  • 分享: